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8~9成的18歲年輕人近視;"工業生產指數":台灣的製造業每小時薪資世界第5低


8~9成的18歲年輕人近視;"工業生產指數":台灣的製造業每小時薪資世界第5低       


A staggering 80-90% of urban 18-year-olds in China, Singapore, South Korea and Taiwan are short-sighted. Yet the problem is social rather than genetic: it stems from a lack of time spent outdoors as childrenhttp://econ.st/148Hc8i

*****部長教育不能只談生產力(林奕志)
"工業生產指數"用來衡量一個國家的工業生產的相對量,而若設定民國100/2011年台灣的工業生產力指數為100,2014年7月的指數是112,而上一次生產力指數低於112的一半56,是在民國91/2002年發生的,也就是說,在這12年之間,台灣的工業生產量就翻了一倍。

生產力指數的大幅提升,換來的並不是勞工們的加薪。根據美國勞動統計局的統計,2012年時,台灣的製造業每小時薪資成本是9.46美元,排世界第5低,我們最常比較的韓國是20,新加坡24。而排名第一的是菲律賓,只有2.1美元,台灣長期處於世界最低的前幾名。此外,台灣勞工的長時間勞動,也不是新聞了,2013年台灣工時排名世界第3,而且這還是有進步的情況下才排到第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