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軍方請退出校園

威權餘毒請退出校園

輔大的蔣介石銅像引發爭議。

作者:林于倫(臺左維新執行長)

日前,在輔大校園中,幾位法律系學生在蔣介石銅像上張貼『無限期支持蔣介石遺毒出校園』貼紙,恰巧輔大的教官尚紘揚經過,尚姓教官基於個人對蔣介石的景仰, 不禁破口大罵,甚至企圖強行留置學生,幾位法律系的學生想引用法條質疑尚教官舉止的同時,該位教官不能找出適切法條回應學生,卻以近乎歇斯底里的方式咆 哮,這件事情在大學教育圈中引發不少討論。

在此之前,關於教官存廢的論辯,已持續多時,係因「教官」本屬於威權統治下,黨國對校園進行思 想控制下的產物,而解嚴之後,教官已不具有思想監控的功能,轉型為生活輔導或軍訓教育取向。但各位知道國家每年花費在這些「生活輔導員」、「軍訓鐘點教 師」上的成本為多少嗎?按照官方提供的數字,每位少校級的教官由教育部支付的薪資為57000~65000不等,中校級的教官為64000~83000左 右,上校級的教官,薪資高達74000~98000。而這些,『僅是』教官們其中一份薪水,教官在退伍之後,仍享有軍中的退休俸,這類坐領雙薪的教官在國 內有3800餘人,等於國家每年支出上百億在這些教官身上。
 
撇出薪資不談,讓我們回頭來看教官在現今校園中扮演角色的需要性,首先, 生活輔導與維護校園安全的功能,前者與學務處人員重疊,後者則是可由校內保全取代。其次,軍訓課早已由必修轉為選修,即便是我們按照高中職或是大學教師鐘 點費計算,一堂課為540元到795元不等,且每週堂數極為有限,國家卻在這群人身上開銷了每年近百億的金額。按照教育部規劃,這些教官要到2021年才 會徹底退出校園,等於納稅人還要多花700億供養這群雙薪人口。

回到教育本質來談,世界上的民主國家,除了軍校,本就不該出現軍人,一個本該是受教育者享受學術自由的空間,卻被強行置入了代表威權的舊時代產物,有這種畸型的制度,我們還談什麼校園民主?站在維護學術環境與資源公平分配的立場上,請教官立即退出校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