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一節課只上八分鐘。「融滲(式)教學」2008



2008年筆記     上周五5月9日與王老師聚會,談到所謂「融滲(式)教學」。今天查一下:

" 融滲式教學的概念,在美國大多以「XYZ Across Curriculum」【HC案:可能應該是XYZ Across the Curriculum 才對】的語詞呈現,例如,Communication Across Curriculum,就是在一些相關的課程,加入書面寫作的作業和口頭報告的機會。讓學生有機會磨練加強溝通表達的能力。又如Ethics Across Curriculum,就是在相關課程中討論社會責任與專業倫理課題,在無形中加深職業道德意識,提升道德辨識與抉擇能力。

      這些都是融滲式教學的最佳例證。近年來,美國工程技術教育評議會(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簡稱ABET),對各大學工學院評鑑,對工程倫理教育的考察,固然要看有沒有相關的課程,他們更重視各校用甚麼方式把工程倫理融滲 到專業課程之中,ABET的作法,不只表示融滲式教學是可行的,也表示融滲式教學式教學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from learning in disparate disciplines to integrative learning experiences across the curriculum


------

學校一節課只上八分鐘,專家說超短的迷你課對學生幫助最大。
英 格蘭東北地方的泰恩賽德(Tyneside)的一所中學將從今年秋天開始針對所有GCSE(中等教育普通證書Wikipedia articl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的學生實行這種八分鐘"短小精悍"的迷你課。
神經科學專家的研究顯示,不斷重複短時間的"並發式"學習,對大腦的記憶力發展最為有效,因為孩子很難長時間集中注意力。
泰恩賽德的蒙克西頓中學(Monkseaton High School)此前試行這種八分鐘超短課程,中間搭配10分鐘的體育活動或文字遊戲,結果發現學生的平均成績提高了半個級(half a grade)。
試行
該校校長保羅•凱利(Paul Kelley)表示,試行上課八分鐘的計畫取得成功,今年秋天開始將推廣到所有GCSE課程的學生。
"上課八分鐘,下課10分鐘打籃球,然後再重新開始,這聽起來似乎很荒謬,但卻有效。"
"在實際試行之後發現,不論什麼科目,什麼老師,原來的成績如何,學生們都有顯著的進步。"
改革
有研究顯示,長時間運用大腦對大腦細胞不好,只有在固定休息的情況下,大腦細胞才能有效發展。
與此同時,許多教育專家呼籲放棄傳統的教學時刻表,採用新的教學方法,例如短時間的練習心算和拼字,或者是維持一周的主題式教課。
11歲至14歲的學生將從今年秋天開始接受新的GCSE課程,一些學校可能趁機推出教學改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