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東海哀歌與希望

東海哀歌與希望2013.11.4

大學教育旨在培養學習能力
本年度的傑出校友中,以陳博仁(15屆生物)、徐 錚(15屆工工)跟我的接觸稍多。有一件事很值得思考,陳的餐後專題演講題目「免疫學」,他說在東海時,只上過一小時此領域的課。同時的,現在是資訊系統科學教授的徐學長,在東海只學過一門科學程式語言FORTRAN。徐學長還介紹過,他的同學在這方面自修,做到當時很好的中華電腦公司的副總經理…….
一句話,兩位學長在東海都學了自修的功夫,可以再深入學許多新領域的學問。徐的餐後專題演講題目「東海的美好日子在未來,不在過去」,開宗明義就說這。 他有另外一套東海國際化和博雅教育的藍圖,我認為可能遠比現在的綠色博雅更對東海有長遠和全面的影響,譬如說大學四年每年都修英文與資訊科技IT課目---將所有課程和學習整合在諸如Facebook等平台上,重新與聯董會旗下的姊妹大學合作與交流…….
徐學長的提案其實是一整套的,我只提一部分。我希望他有機會將它們寫出來。
董事長的反應很直接,四年英文的師資和經費我們都無法負擔。
可是我認為此案必須深入討論。我認為大家應反思自己的教育過程,「照著徐學長說的去思索」一番……







現在已經深夜一點鐘.  草草幾小時的一些聚會感想來分享:
(我在1979年某洋公司上班時 開完會必即時/馬上發出英文會議紀錄).
 昨晚11/4在台北的【慶賀陳博仁&徐錚博士 榮膺東海大學傑出校友晚宴】-精彩連連. 我希望將來有朋友跟我寫寫會後補充….

破天荒: 董事長上台接受我們的公審” (這是董事長自己說的).20分鐘. (這我們應該詳記   我現在只記一點)---我的  立場是希望東海不要成為學店---現在東海已是私校中第3家賺錢的學校. 希望學生繳的錢中至少9成用在學生身上. 董事長說現在用在圖書館上的錢似乎不夠已責成江董…….


原來今天是董事會. 我跟某些董監事說. 希望董事會的運作透明點. 不然佔領東海董事會是早晚的事”----

同桌有位學姐是監事  她告訴我東海牧場以前年虧約2000-3000. 現在採專業經理年盈餘約1500-2000…….我說這類的事為什麼不公開?

徐學長講東海之最大優點是全員 (或至少七八成)住校由於產生諸般美麗互動…..我跟江董抱怨第2校區的宿舍沒採取tower 方式  他說許多人會反對---我在1977-78英國住的tower 很滿意

我問陳博仁學長現在的生物系是否同1970年代那樣好. 他很委婉地說生物系很花錢的…….我說國科會的補助呢?  他說東海沒辦法請第一流的學者. 所以此路也不容易………


哀我美麗校園
徐錚學長講東海之最大優點之一是美麗校園
後來又嚴詞批評校慶當天回校
看到學校的張燈結彩等裝飾  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美學品位.
到處看到是違章建築
不信你去東海路” (: 是否指約農路待澄清)一轉就知道
學校應該準備5百萬美元  全世界爭取第一流的設計團隊做校園規劃
(現在東海坐擁黃金地段. 學校經營不好該考慮還地於民………_
-----
許達然學長有次到台中某大學演講 (2010)
後來校長或董事長 (此黃先生當過教育部長) 跟他說
現在東海除了剩下校園之外  其他呢?....
------
約四年前吾友徐歷昌先生的女兒在選大學
2008年招待過徐先生到校友會館…..
我說當然應該選東海.
她有美麗校園……
朋友女兒到東海的網站一查.
多系的資料都很老舊
最後她選擇元智


*****



董事會與校長室必須善盡關說募款之責

昨天董事長沒回答徐錚校友提出的: 董事會之主要責任就是關說
這牽涉到董事會與校長室的基本定位問題
現在的董事會與校長室都淪為分配學生學雜費這一有限資源.

據管理大師Warren Bennis 的回憶錄An Invented Life: Reflections On Leadership And Change [台灣有翻譯] 他在辛辛那提大學當校長時  校長公館一年宴客四百多場 (因為可以日以繼夜)

徐錚慨嘆以東海相關單位在台中經營50年的關係網絡 實力
校長應該是台中的KING MAKER 還需要淪為綁白布條到市府抗議在校園開馬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