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大學能培養領導人嗎? Richard C· Levin校長的看法


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反教育廣告

台大有一領袖/領導學程 在圖書館搞什麼 "嶺悟展" 如攀登喜馬拉亞山等等

內政部徴"增子150萬"

這些正如各地開花的"ECFA"廣告

都是造假 反教育





2008.11.13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哲 特约撰稿 崔泽辉 实习生 吴瑶
美國政壇高層有一個耶魯幫。最近的三任總統——小布希、克林頓和老布希,以及很多活躍人物,諸如希拉蕊·克林頓、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裏、前總統福特,甚至美國駐華大使克拉克·雷德,都畢業于耶魯。
小布希甚至曾經開玩笑說:如果你在耶魯畢業了,你就能當總統;你輟學了,你就只能當副總統。原來,他的副總統切尼也在耶魯混過,只可惜切尼由於考試不及格,在耶魯就讀一年後被迫退學。
為什麼耶魯大學盛產政界精英?美國政治與大學教育有哪些聯繫?怎樣的名人才能拿到耶魯的名譽學位?
大選三天之後的117日,南方週末記者來到耶魯大學所在的紐黑文市,對校長理查·雷文(Richard C· Levin)進行了專訪。
政治家和領導者並不取決於學術表現
南方週末:很多美國政治人物都跟耶魯有各種關聯,耶魯甚至被稱作“總統的搖籃”。你們這所學校為什麼盛產政界精英?
雷文(以下簡稱雷):新當選總統奧巴馬將是二十年以來,第一位入主白宮但沒有耶魯學位的人,耶魯在培養領袖方面確實表現得很出色。
我想部分原因是,耶魯的氛圍具有強烈的社團氣質。我們有很豐富的課外活動生活,有政治、新聞、聲樂、教育,甚至社工服務的各種社團,學生還會在診所做護理,這是耶魯學生生涯很重要的一部分。
學校裏有大約250個學生活動社團,這意味著有每六個耶魯學生裏,就有一個是學生活動社團的領導。可想而知,耶魯算是培養領袖的實驗室了。
這是一部分原因,還有就是校園裏公益服務的風氣。當初建立耶魯的目標就是不僅為教會,也為國內和當時的殖民政府培養領袖。投身公益服務是接受良好教 育的公民應盡的責任。我們為學生提供了優越的教育,也試圖告訴他們:你從良好機遇中獲益,你也有責任回報社會,參與公共生活來幫助需要的人。
不僅僅是在聯邦政府,你到美國任何城市看一看,都會發現很多耶魯畢業生在公益組織、慈善機構工作。
南方週末:您怎麼評價從耶魯畢業的這幾位美國總統?
雷:實際上,從耶魯畢業的最近三位總統——老布希、克林頓和小布希,我都非常尊敬、非常喜愛。老布希和克林頓都是耶魯法學院畢業的。我會一直很關注他們,而且令我很高興的是,耶魯既培養了共和黨的領導,也產生了民主黨的領導。
南方週末:但很多美國民眾都不喜歡小布希。為什麼這個在耶魯成績只拿C的學生能成為總統,而不是更優秀的人呢?
雷:成為政治家和領導者並不取決於他們在學術上的表現。小布希在耶魯讀書的時候成績雖然不是很好,但他在同學中的人緣和口碑都不錯,在耶魯的很多活動和社團都有自己的位置。他喜歡交朋友,是他的個人性格等因素幫助他取得成功。
不會輕易頒發榮譽學位
南方週末:如果外國元首訪問耶魯,會被授予耶魯榮譽博士學位嗎?
雷:不是的。
耶魯每年授予榮譽學位的時間都是固定的,在每年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很多學校都會因為領導人來訪而頒給他們榮譽學位,儘管這可能是在學校政策規定之外,但耶魯不會這樣。
南方週末:授予榮譽學位的標準是什麼?
雷:在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對社會做出特殊貢獻的都有可能,比如說著名學者、科學家、傑出的政府公務人員、藝術家、非政府組織的領導人等等。
南方週末:那奧巴馬會有機會獲頒耶魯的榮譽學位嗎?
雷:我相信他會獲得很多榮譽學位的。你知道,他不是從耶魯畢業的,他是從哥倫比亞和哈佛畢業的。他的當選對美國人是充滿鼓舞的時刻,就算沒有選他的民眾,到最後也會感受到激勵。非裔美國人也可以登上總統的位置,這創造了美國的歷史。如沒有電視辯論和爭論,不會得出好結果
南方週末:沒有哪種選舉體制是完美無缺的,請問您認為美國總統選舉制度存在什麼缺陷?
雷:我不是研究競選制度方面的專家,但我也思考過我們國家的初選系統。從展開民意測驗到早期決定,整個選舉過程延展的時間太長了—— 1月到12月,整整一年。政黨候選人的選舉過程是可以改進的。如果國家的初選只占三個星期的話,那麼這整個選舉過程是不是可以壓縮到十周或者十二周。
南方週末:在我的觀察中,似乎整個國家的民眾在選舉中分裂為兩派,激烈地相互攻擊。您怎麼看這種由選舉帶來的民眾的分裂?
雷:長期以來這種黨派競爭的體系獲得了美國民眾的接受和認可。他們願意很開放地表達自己,有機會使自己的觀點被傾聽。他們也可以聽到候選人廣泛的觀點,讓他們為了一個更好的結果進行辯論。
整個國家的公民都在參與選舉。也許我們的選舉進程不是通過商討進行,或許這不夠深思熟慮,但如果沒有電視辯論和別的什麼爭論,是不會得出好結果的。 我們的系統就是這樣運行的。最後當選的不一定是我所支持的,但我確實認為,這個持續了232年的體系是相當堅固而且運行良好的。
對這個世界做出努力就好
南方週末:《泰晤士報》今年的全球大學排行榜中,耶魯排名第二,您對這個結果滿意嗎?
雷:這個排名也是經過特別的方法計算得出來的,我當然對第二這個排名是滿意的。我們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出色的大學,我們很高興能列席其中。
南方週末:那麼,您認為耶魯與排名第一的哈佛之間還有什麼差距?應當如何改進?
雷文:《泰晤士報》的排行裏面第二名和第一名的差距其實是很小的,我們僅以1%的差位居哈佛之後。我們也不會花太多精力來考慮怎麼逆轉,這不是我們關注的焦點。有時候排名指標的權重發生改變,結果也會改變。我們只是盡力成為實力最強的高校,吸引最好的學生等等。
南方週末:您更希望耶魯的學生成為諾貝爾獎獲得者、普利策獎獲得者,還是政治家或者美國總統呢?
雷:我們一直在培養學生的領導能力,但也希望他們服務於社會的各個領域。他們可以成為出色的學者、科學家、律師,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 獎獲得者是耶魯人;當然,也可以是總統、政府工作人員,還可以是作家、演員。學生應該選擇自己適合的職業,無論他們做什麼,只要對這個世界做出努力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