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倪明選談"學術界經驗"

nascence,research,re-


港科大教授倪明選談"學術界生存經驗"
2006年11月06日 07:21: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我要打印 我要糾錯

論文讀得太多,會被洗腦,優秀的學生變成平庸之輩。11月3日,在華中科大舉行的2006光電子信息與技術全國博士生學術論壇上,國際知名計算機專家、香港科技大學倪明選教授,結合自己的經歷,與博士生暢談“學術界生存經驗”。

倪明選指出,很多年輕的學者都會認為,選課題前別人的論文讀得越多越好,實際上這 是一個很大的誤區,只會給自己“洗腦”,喪失自己的想法。“最恰當的研究方法應該是精選一定量的好論文,邊閱讀邊思考,這會給自己很多啟發。”他告訴在場 的博士生,自己曾經有不少特別優秀的學生,就因為過度閱讀他人的論文而變得平庸。

怎樣做好研究?怎樣選出好的研究課題寫出好的論文?倪明選認為,首先要確信自己已經為開展科學研究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即已經精通基本技巧、具備進一步學習的能力;其次則要有開放的思維,這樣才能有新奇的想法;再次,要有批判的思想,這樣才能對事物有更深刻認識。

倪明選告訴廣大博士生,“選課題是研究的開始,是做好研究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根據自己的經驗,他指出,“興趣是動力的源泉,找課題一定要根據自己個人的興趣來;同時還要兼顧所選課題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水平,這樣才有利于自己的研究。”

課題選好了,那麼在課題研究中好的想法從何而來?倪明選提出了4個觀點:喝喝啤 酒,放松一下,在放松中更容易找到靈感;靈感從天而降,就像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一樣,知識越多,我們就越善于獲得從天而降的靈感;懂得目前的工作情況, 在工作中慢慢積累;對自己的研究課題一定要有深層次的認識,同時擁有廣博的知識面。

“要有好的想法並不難。”倪教授這樣告訴在場博士生,“只要注意到上面幾點,同時注意一下研究的方法,就很容易想到好的主意了。”

倪明選還通過對英文“研究”的巧妙解構,詮釋了他眼中的研究。

“研究的英文拼寫research=re+search。”創新、創造、合作,加上反復地探索,這就是研究的態度,“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我們都能做出成果。”

針對目前在部分研究生與導師之間存在的“代際關係緊張”問題,倪明選認為,這樣很不利于自己的研究。因為在學習階段,很多東西還是需要導師輔導的。要處理好與導師的關係,也不是唯導師之命是從,有自己的觀點一定要敢于提出。

對此,他講到自己經歷的一件事情:有一個學生曾經向自己提出過一個很新的觀點,當時自己也沒有很在意,認為沒有什麼研究價值,但是這個學生沒有放棄,最終他在這個方面做出了很重要的研究成果。(通訊員 朱俊剛 陳婧婧 記者 甘麗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