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巴黎Montpellier大學的罷課公投

(自由時報2007/12/18) 巴黎的罷課公投

■ 陳冠妤

自從法國新總統上任以來,各項改革案,讓法國人民頻頻跳腳,當然跳腳的人有,支持的也大有人在,對立也因而形成。諸多法案中包括目前大學生在激烈抗議的大學自治法。

簡 單來說,大學自治法就是法國政府開始要求大學要對自己的一切負責,包括人事管理、財務來源等;最直接的衝擊就是學費問題!如果學費不再由政府負擔,那麼勢 必大學之間就必須要有評比,好的學校收取較高費用、吸引更優秀的學生成為必然的趨勢,因此有學者認為這項政策其實就是「把法國英國化」。

不光是收取學費問題,這法案的背後挑戰的其實是法國長久以來一直標榜的社會主義價值,認為人人都該有受教育的權利,外國學生也一視同仁,這樣的「烏托邦」實行幾十年下來,果真也面臨了困境。

支 持以罷課來表達抗議的學生,在本校雖只有六、七百人,但卻因投票方式係採取舉手投票,整個大禮堂早已被這群學生霸占,且充滿暴戾之氣,投票的秘密性與安全 保障不足,使得多半希望復課的學生因此不敢參與投票;再加上校長並沒有針對這現象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而是直接將學校關閉,造成這次罷課一罷就是五星期。

終 於,在反罷課的學生要求下,十二月十四日學校舉行了公投(不記名公開投票)。當天一早,校門口又是兩方人馬,支持繼續罷課的學生企圖阻止公投的進行,因為 他們深知自己是少數,有些學生甚至拿出棍棒毆打要參與投票的學生,幸好靠警察出動維持秩序,投票順利完成。三千多人參與投票,反罷課的學生以兩千三百票獲 得勝利,五週以來的僵局也終於化解。

某些教授認為,法國媒體和權力核心相當密切,因此言論幾乎完全的「右」傾,人民不同的聲音無法完整表 達,但是激烈的手段又無法達到目的,造成進退兩難的局面。支持復課,並不見得等於支持大學自治法,但民主社會就該理性就事論事,如何堅持自己的權益而不影 響到大眾的利益,是今日每個民主社會遇到的難題。

此次罷課事件,讓我看到另一面向的法國,號稱幾百年的「民主老店」卻連學生的罷課與否 都搞不定,校園內部的輿論與民主,甚至公投,也出現落差。嘆為觀止之餘,也回頭看看台灣的民主,更是百感交集。與法國相反的是,台灣的媒體與舊權力核心仍 相當密切,造成社會空轉;民主新生兒如我們,能否借用民主的力量跳出目前的困境,是對當權者智慧的最大考驗吧。

(作者為法國Montpellier大學法國文學研究生)


University of Montpellier,

at Montpellier, France; founded 1220 by Cardinal Conrad and confirmed by papal bull. The university was suppressed during the French Revolution and replaced by faculties of medicine, pharmacy, science, and letters of the Univ. of France. It was reestablished as a university in 1896. In 1970 it was divided into three units: Univ. of Montpellier I (where the medical school is located), Univ. of Montpellier II (also known as Univ. of Technical Sciences, with faculties of engineering, sciences, and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Univ. of Montpellier III (Paul Valéry Univ., with faculties of arts, letters, philosophy and linguistics, languages, literature, human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economics, mathematics, and social sciences).

Columbia Encyclopedia. The Columbia Electronic Encyclopedia, Sixth Edition Copyright © 2003,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Licensed from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c.columbia.edu/cu/cup/ Read more
WikipediA.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under the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It uses material from the Wikipedia article "University of Montpellier"



(bull, papal:教宗詔書;教宗訓諭:為教宗所頒發的最隆重之文告;通常以「某某主教,天主眾僕之僕」字句開始;如任命主教的文告即是。拉丁語原文為Bulla,指鉛封而言。教宗使用的公文程式均為拉丁文,共分五種:(1)詔書 Bulla。(2)自動詔書 Motu Proprio。(3)通諭 Littera Encyclica。(4)宗座簡函 Brevis。(5)牧函 Littera Pastoralis。)回到天主教字典


hc評:這篇可能被"編輯過--第一段

"自從法國新總統上任以來,各項改革案,讓法國人民頻頻跳腳,當然跳腳的人有,支持的也大有人在,對立也因而形成....."

標點建議: "自從法國新總統上任以來,各項改革案,讓法國人民頻頻跳腳。當然跳腳的人有,支持的也大有人在,對立也因而形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