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德国人到南非开办“儿童大学”

教育 | 2007.12.16

德国人到南非开办“儿童大学”

为什么恐龙早已灭绝,为什么船只不会沉入海底,为什么香蕉是弯的?在所谓的儿童大学里,教师们会对诸如此类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既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又不 会让孩子们觉得无聊。另外,这样的课程是由一所儿童大学开办的,授课教师大多是大学里的教授。在德国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儿童大学”被搬到了南非。

德国于2002年在蒂宾根创办了第一所儿童大学。这一创意来自一位与蒂宾根大学进行合作的报社女记者。现在,世界许多地区和国家都组织了类似的活动,比如非洲就是其中之一。

南非德班夸祖鲁-那他大学的大教室里挤满了孩子。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信息部负责人心里的一快石头终于落了地。三辆学校大巴都开了过来,其中一辆甚至来 自70公里外的一个小镇上。非洲第一所儿童大学可以正式开学了-尽管这些年龄在8至13岁之间的孩子们还得熟悉这里的陌生环境。

来自奥尔登堡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娜-里希特-兰德贝格是这里的客座教授。她的授课内容是告诉孩子们与大脑有关的一切,当然这会涉及到一些复 杂的概念-比如神经腱、树突等,当然,里希特-兰德贝格会详细地讲解这些概念,并进行直观的图象展示。授课内容尽管复杂,但里希特-兰德贝格尝试的教学方 式却获得了成功。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样的项目对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组织者来说的确是不无风险的,但南非的项目经受了考验。

讲堂里大约一百名儿童兴致勃勃,他们不时地鼓掌,提出各种问题,课堂上还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笑声-尤其是当6个孩子扮演神经传感器,这些负责神经细胞间信息传递生化物质时,扮演神经细胞末梢角色的布里安故意“哎呦”地尖叫起来,装出疼痛的样子。

孩子们都很守纪律,很听话,尽管也有孩子们认为,一小时的讲座有些枯燥和无聊,但所有的孩子们都学到了新的知识。当然,授课内容不仅仅停留在表面 上,有时题目的处理也较为深入,尽管如此,教授里希特-兰德贝格依旧深受南非儿童大学孩子们的喜爱:“南非的儿童大学的确不错,孩子们穿着校服,规规矩矩 地座在那里。与我们那儿完全不同。我认为,这里远不如德国,无法更多地满足孩子们的愿望。”

对德国学术交流中心来说,儿童大学专门聘请一系列德国的优秀科研人员负责做报告,其目的在于为作为科研所在地的德国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该 项目组织者安德列亚斯-黑蒂格说:
“让孩子们对科学产生浓厚兴趣的做法在整个非洲大陆还从未有过。这样的活动也许会有助于引导孩子们日后走上科研之路。”

明年,开普敦将继续组织这样的活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