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台灣幾所大學的世界級大學標竿Ben Chen: 10多年過去,結果是蠻悲慘的





Ben Chen·




全中國的大學沒有哪一家敢提出這樣子的:

名古屋大學的註冊商標:
有勇氣的知識人(人才育成的目標)
(到目前為止出過七位諾貝爾獎得主)
2009年,在中央研究院,我問了李遠哲一個問題:
問:五年五百億元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畫」(現改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育部要求各校要提出Benchmarking。
臺大、清大、成大分別提出以
墨爾本(Melbourne)大學、
UC Irvine、
名古屋大學為目標之說法。
交大提出以Carnegie-Mellon大學和東京工業大學為目標,
這就教育理念、學術水準而言是否合宜?
李遠哲答:成大以名古屋大學為標竿,這我知道,因為我也是名古屋大學的審議委員。交大以Carnegie-Mellon和東京工業大學為目標,這兩所大學雖不是全方位大學,但都有特色,在一些學科領域,也都有領先世界的成就,交大以之為目標可說是有志氣也務實。
台大以墨爾本大學為標竿,這我也有些意外。台灣最優秀的學生,可說一半以上都進了台大,也就是說,台大擁有台灣最珍貴的人才資源,台大對台灣整體社會發展的重要性,應該是大於墨爾本大學在澳洲的角色。而且恐怕台大的師生對墨爾本大學的形象、特點和以之做為邁向一流大學的參考目標並不太清楚。台大在這一問題上,應該可以再好好思考。
(又,台灣這些大學很多事情都是隨便講講,沒有真正當作一回事,大家到台灣的各大學去問學生,有沒有人知道他們大學在國際上要對比的標竿是哪一所大學?
我問過著台大和清大的教授、學生,沒有一個人知道有這件事。)
問:五年之後呢 ? 五百億花掉之後呢?很多人擔心會無以為繼。或者說,到底台灣的大學到底離世界一流大學還有多遠?或者是已很接近了?
這個回答,就不引述了, 10多年過去,結果是蠻悲慘的













他16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