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兒童食堂——「一起做」「一起吃」的重要性......."教育人行道"專欄

我22年前有"教育人行道"專欄,似乎寫過類似的題材。



2013年日本出臺了《兒童貧困對策推進相關法律》,作為兒童貧困對策,為兒童提供容身之所的各項工作在全國範圍內增加。除了國家採取的對策之外,作為各地區力所能及的措施,「兒童食堂」在民間團體、企業的善意中得到不斷推廣。
運營者包括飲食店主、寺廟住持、當地的志工團體等各方面人士。目的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為了改善貧困,有的是為了培養兒童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的是為了與社區居民開展交流等等。但多數團體的一致目標,是創造一個讓兒童可獨自前來就餐的場所。
這裡不僅聚集了兒童支援者,還吸引了不同職業、立場、年齡層和國籍的大人們,令大家開始一起正視生活在日本的孩子們所面臨的危機。通過兒童食堂的運營,不僅僅是經濟困難的家庭,許許多多的大人們都開始注意到孩子們在「吃飯」問題上的危機狀態,並開始攜手共同謀求改善方法。
https://www.nippon.com/hk/currents/d002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