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Rebranding/改運: 改學院名系名的故事集


https://buff.ly/31V7jyI
UNIVERSITY
"Aiming to paint a fuller picture of their scopes, two Yale institutions — the School of Forestry & Environmental Studies and the Department of Geology & Geophysics — will change their names this July.
According to a press release on Saturday, the Yale Corporation and University President Peter Salovey voted to change the name of FES to the Yale School of the Environment, a change that will become official on July 1. Two days later, Dean of ⋯⋯
更多




 改名、改級別 2014
改名、改級別

現在,人和組織改名的現象很平常。上周,我遇到80年的老長官楊副所長,暢談之後發現他的名片已改名,有點驚訝,不過想想產業江湖本多事,這可能情有可原。

近十幾年,大學競爭激烈,各院系多貶值,所以每每改院名、系名以力挽狂潮。各校的單位也這樣:甲校的"募捐委員會"易名為"社會資源發展委員會;乙校的"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媒體組"改為"教學科技組"......

大學級別的算法:如果2014年入學的4年制學生,美國稱之為2018級。不過或許國立大學必須採用"民國xxx年"的說明。

最令我訝異的是,可能一所學校內的各系紀年方式不一。今早接到妻捐錢,建築系饋贈的《東海建築96/97級畢業作品集》2冊,起初想不出為什麼新書卻寫舊年級,後來想通他們將級別訂在入學那年。





大部分改系名的故事,都以悲劇收場。2018


這是經典改系名搶學生的故事大結局嗎?
我考大學聯考的那一年(1985),交大電子工程系的排名高於該校其他科系。大家知道,交大以理工聞名,把電機領域的電子、控制、電信、計算機,乃至於電子物理有獨立的系,非常的專業導向。
當時的計算機工程系,簡稱計工,後來改名為資工,大概是怕有些高中生搞不清楚,以為是來學怎麼做手邊算帳用的計算機的。原本交大有個資訊科學系的,在理學院下面,後來一起把餅做大,成立資訊學院,反正資訊本來就是理工合一的學門,這樣做很自然。
比較有趣的是,大概在十年前,控制工程系和電信工程系合併,改名為電機工程系,排名立即上揚,甚至超過電子工程系,可見系名以及各種文宣對於高中生有非常大的影響。
接下來電子工程系將併入「大電機系」,我想只是繞了很長一圈之後回歸到跟大多數大學一樣,一方面對內可以促進教學資源共享;一方面也是藉著改系名來搶優秀的學生。
其實這樣也好,讓學生進到大學、搞清楚狀況之後再選擇專長,對學生有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