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吳鳴 (政大):電腦、卡片與歷史學研究;關於政大校史的編寫 彭明輝教授



 .......吃過飯,喝完咖啡,驅車到學校,在研究室取了游泳包,到山下泅水1000米,上山趕著上兩節大一的必修課史學導論。今天的主題是電腦、卡片與歷史學研究,我跟學生說要學會一種非拼音輸入法,學會基礎統計,隨時身上帶著筆記本,談陳寅恪的64本學習筆記本,梁師父的40幾本筆記本,上面有素描和文字筆記,用這些筆記本出版了60幾本畫冊和散文集。我跟同學們說,六十年來臺灣的歷史書寫,常常是一段史料,幾個連接詞,幾行解釋,再一段史料,使歷史學一步一步走向沒有光的世界。我鼓勵同學試著離開史料,走出書房,走出圖書館,到咖啡館去寫作,到大樹下去寫作,祇有徒手寫作才能寫出具有個人文字風格的學術著作。布洛克(Marc Bloch)在納粹獄中完成遺著《史家的技藝》,納粹可不會提供文獻讓他參考。
  
  我這一代的臺灣歷史工作者,很多人都讀過布洛克《史家的技藝》,很少人去思考他可是在沒有任何文獻可資參考的納粹獄中,徒手書寫完成這本經典名著。我告訴同學們,要在平日的閱讀中勤做筆記,到撰寫論文時才不會沒有中心思想,學無宗主,抄再多的材料也無濟於事。寫作論文要如火車過站,每天寫一定的進度,譬如500字,積稿成書。而且每天的寫作要在最文思泉湧時停下來,第二天才能順利接續,不要寫到文思枯竭時停筆,這樣第二天會無法啟動。這些都是我在課堂上的老生常談,因為適巧今天上課的主題是電腦、卡片與歷史學研究,又碎碎念了一次,雖然我知道大部分同學不會聽我的,無非盡一個乞食講堂者的責任。......


---

關於政大校史的編寫 彭明輝教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HQYaTEFp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