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我最想念的,是他的正直(integrity)。」【專訪】告別港大離別香港  柯天銘 (Timothy O'Leary)給學術界的最後忠告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2015 年 10 月 6 日中午,2 千師生身穿黑衣,擠在港大校園,其中數十位穿學術袍的大學教員走在最前排。起步前,是次遊行發起人之一、時任港大人文學院主任柯天銘 (Timothy O'Leary) 在「中山階」發表演說:
「有人說,過去半年至一年半在校發生的事,似是政府甚至來自北京的警告:『保持沉默,否則後果自負』。我們在此亦發出警告:我們警告校委會主席、警告特首,我們不會再沉默。」
當時陳文敏剛被校委會以「沒有博士學位」等理由,否決副校長任命,由於陳是親中人士眼中釘,外界質疑事件反映院校自主被政治干預。柯天銘遂與同為教授的何錦璇、陳祖為、何式凝發起「靜默遊行」,並宣布成立「港大警覺」(HKU Vigilance) 關注組,支援受政治打壓的教職員。
差不多三年過去。今年七月,柯天銘即將告別香港,告別港大,遠赴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執掌人文和語言學院。
一個良心教授離開,意味著什麼?
與柯天銘共事多年的歷史系教授高馬可(John M. Carroll)當年亦有參與「靜默遊行」。他指柯天銘因港大「限齡」退休制而離開,是港大文學院和香港的「重大損失」 — 因為他不單一直盡力高舉學術自由,也努力推動校園性別平權。
「我最想念的,是他的正直(integrity)。」....




THESTANDNEWS.COM

【專訪】告別港大離別香港 柯天銘給學術界的最後忠告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