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評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制。林擇義【專文】集體鄉愿的大學校長遴選案





【專文】集體鄉愿的大學校長遴選案
文/林擇義(大學副教授) 2018-07-22 15:15




我跟他講,這是藍綠惡鬥的結果。他正視的說:「不是」。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也鬥得非常厲害,絕不下你們的藍綠惡鬥。但他們絕對不敢挑戰「共同價值」與基本標準,扯爛汙。圖/張家銘


一位美國教授朋友,因為聽到他的華裔教授朋友,說起台大校長遴選案的風風雨雨,又大罵台灣的政府蠻橫。他聽到兩位教育部長因此下台,覺得很奇怪。特別跟我問起這件事,我將這件事情的始末告訴他,也提到國內一堆學者各持所見的狀況,台灣最重要的學術團體,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有過半數以上的人,以大學「自主自治」,力挺管中閔。當然我也清楚講了管案的三個疑點,都在管中閔先生被遴選為台大校長後所出現的。他聽完遲遲不語。

兩天之後,特地跟我聯繫,他認為這件事情很簡單,為何會拖這麼久?我問他為什麼簡單呢?他說了兩個處理途徑,然後說你們的教授,太不敢為自己與團體,爭取應該有的權力與尊嚴。他說,類似這種選舉、遴選事情,在美國一大堆,有規定照規定,沒規定由主管機關依能說服大眾的方式裁決。

管中閔被遴選上而沒有上任校長,主管機關及參與遴選的人,都可以喊停。因為整個遴選校長的活動,不是遴選出來就結束,而是主管機關任命完才算結束。在沒有結束之前,所有與該活動有關,被認為是不公平的因素出現,主管機關或有利害關係者如參選人,都有權力要求停止所有活動。活動都停止了,怎麼會有任命的動作呢?

那位美國教授說:教育部的不任命是對的,當發現有爭議卻不處理,逕行任命,教育部會被控告違法。參與遴選者,若能舉證管案的三個疑點,讓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者感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就可以要求遴選的「結果無效」。既然無效,又怎麼有任命的行動呢?

美國教授謙稱,假如他的理解,沒有錯誤,那麼這件事情會拖那麼久,教育部長沒有魄力。他只要說,因為新事證出現,足以影響後來的遴選結果,對遴選公平性,造成重大影響,就可以了。

那個美國教授又說:或者參與遴選的人,包含遴選委員、被遴選人等,都很……,他沒有講下去,我進一步追問,他笑著說:他們「很不美國人」。這種事情在美國,當事者早就鬧翻天。因為這事沒有規則,或可能沒有規則,所以就有很大的爭辯空間。就個人來說,就是他自己的利益,不會被侵害。就整個社會就是吵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結論。對現在與未來都很好。這個你們號稱最重要大學的教授,怎麼那麼不為自己的利益,去爭取呢?只要一個人出來講話,整個結果就確定了。

我問他,但那三個事證的影響力多少,藍綠的看法不一樣,誰敢說足以影響最後結果?他說:林,不要那麼善良。凡能參與這場遴選,及周遭會出來支持或反對的人,都在社會上、國際上有相當地位或經驗,他們當中,誰敢公然出來說:「不影響後來的結果」?都不敢,只是躲在群體中去賺取他的利益而已。不然,反管中閔團體的人,只要有人出來講:請挺管的教授出來講,有嚴重抄襲嫌疑的論文,可以在研討會中發表?我相信沒有一個夠份量的人,會出來講。你只要看這次挺管中閔教授的言論,只敢講「大學自主」,不敢講管中閔「所犯的錯誤」,就知道了。

我再問他有關葉俊榮部長強調要處理的獨董案部分。他笑著說,獨董案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法律問題歸法律處理,那是法律專家的事情。教育部長是處理政治問題。獨董案有爭議,而不能儘早處理,乃是你們國家的法律教育有問題,和教育部長無關。這在美國,該法律問題由法律專家處理,連專攻此法的教育部長也不能講話,因為身份、地位不對。

你所說管中閔先生身兼那些職位,與某遴選委員具有利害關係人的關係,到底能不能成立?我想你們的教育部長沒有資格講,但法律專家只要將相關道理或判例拿出來,就知道答案了。而這個答案「很清楚」,不是嗎?那是不應該成為爭議的爭議。

我再問他有關兩岸教學、中國國台辦力挺、大學更改網頁的事情。那個美國教授笑著說,內閣閣員在任期間,甚至在野,若與敵對國家,有那麼緊密關係,早就會被國家安全單位啟動調查了。在美國太空總署某種等級以上的人,要出國不僅要申請,連他家人都不能一起出國。你們可是部長級的人物呢!以他的身份,做這樣的事情,這在美國都會讓人感到很不舒服,你們竟然還為他能不能擔任最重要大學的校長而起爭議?美國沒有國立大學,有州立大學。這種人連重要研究計畫,都會被封殺,還說要當州立大學的校長?

最後他發自肺腑的說了一段話,你們的人,太注重自己的人際關係,忽略國家與社會的公共利益。從部長到大學教授,從這次挺或反管教授的人,都看得出來那麼明顯而簡單的事情,卻被你們弄得那麼複雜。

我跟他講,這是藍綠惡鬥的結果。他正視的說:「不是」。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也鬥得非常厲害,絕不下你們的藍綠惡鬥。但他們絕對不敢挑戰「共同價值」與基本標準,扯爛汙。在行政上,像獨董案這種申請流程,有嚴重瑕疵,又涉入利害關係人的事情,早就被封殺了。

在學術界,論文抄襲的問題,在學術界就把他處理了。就因為沒有一個人、一個單位敢挑戰學術審查標準,不需要動用法律標準去懲罰。所以學術界以期能高於法律規定、符合社會期待而運作。所以大學才能自由、自主而自治。

至於涉及國家安全,又出現被敵對國家單位在力挺,這種人即令不被判刑,也絕對要被逼退出主流社會。當校長?可能連當大學教授都不可能。美國可是比台灣更強調自由民主,又比台灣更強大能對抗、打擊敵手的國家。連美國都這樣,台灣憑什麼可以如此揮霍自由、犧牲國家安全呢?

面對美國教授朋友分析和質疑,我是深感慚愧,台灣的學術界丶政治界鄉愿太多了,鄙陋無文,我還能說什麼呢?



******
這20年來,我對臺灣大學的校長遴選制很疑惑,因為它是"自行封閉的小系統",淪為"少數人輪流做"的窘境。

*****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初遴選出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後,教育部4月時退回此人事案,台大至今仍與教育部僵持不下,中研院院士項武忠日前也寄信給教育部長葉俊榮希望他「千萬自重」,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天受訪時表示,項院士一直在國外,沒有幾天在國內,一直在放話不是太適當。
李遠哲說,看台大最近幾十年來運作,「我是很失望的」,擔任中研院院長時,希望把專業度提升,但是台灣大學進步的很少、進步的很少是有原因的。管中閔如果是看成政治對學術自由的干預是不對的,台大校長遴選的時候剛開始候選人出來的時候,許多媒體都指出中研院派、台大派對某些候選人做不利聯結這是外在因素,這其中有不好的因素在操作。
李遠哲表示,台大有沒有能力找一流的校長?「沒有能力的」,清華大學首次校長遴選的時候,請他當校長遴委會召集人,做了很多努力,後來選的是國外很有名的教授來當校長,大家都很興奮,台大無法做這樣的事情,台大本身要檢討。
李遠哲也指出,遴委會沒有成功要馬上解散,重新組織重新開始,但現在好像管中閔的事是學術自由與政府插手,「是不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