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台灣大學的宿舍設計、規劃、管理都很落伍 (差英國的約半世紀以上)



Albert Sloman 爵士 (1921-2012)是英國 Essex大學的創校校長 (1962-87
,約當了25年校長),備受尊敬我昨天看ESSEX effect 校友刊物,才知道他過世了。 
他任內的學生有人得諾貝爾和平獎(1987)和經濟學獎 (2000)。
他1960年在BBC發表的Reith 講座,很"膾炙人口":

英國1977-78Essex 大學,離創校校長 Dr Albert Sloman到BBC發表Reith Lectures『一所新興大學之遠景』 A University in The Making(據說,他談Essex大學校地Wivenhoe Park風景優美,所以學生宿舍必須「起高樓」(towers--每棟十來層,每樓約9-12間,可以男女各居一室共處之,這在近50年前可能很新潮)。每一tower 都以英國學術巨擘命名,譬如說我住紀念R. H. Tawny的;以前曾想過,我必須翻譯一本他的著作留念。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6/07/sir-albert-sloman-1921-2012-lord-james.html



-----

【意識舊聞】
日前台大宿舍外發生潑酸事件,由於肇事起因為情感糾紛,且事發過程兩人曾行進「男女皆可進入的宿舍傳達室」、事發地點在「限定女性的大一女宿,以及男女皆可入住的研一宿舍旁」,中時電子報便以「台大潑酸案 驚傳男同志學生門禁卡可進女生宿舍」為題報導,文中多處以煽動言詞、標籤化語言提及兩人的性傾向,並荒謬地得出「台大已經開放男同志可以刷門禁卡自由進出女生宿舍」的結論,明顯違反新聞倫理,有失作為媒體詳實報導、保護受害者之責。
不過既然中時提到了性別友善宿舍的議題,我們就來回顧076刊性別宿舍專題。事實上,正如夫妻共居、兄妹或姊弟共居般,不同性別共居本身沒有理由直接構成「安全上的疑慮」,台大學生也持續在現狀中努力追求對各種學生更友善的宿舍,例如跨性別轉宿制度。然而,男女二分宿舍的改制確實得面臨許多問題,硬體設施、使用習慣,以及學生對宿舍公共/私密的想像都是其中的重要課題。
<宿舍「住」「異」:探性別友善宿舍之可行與必要>林明柔,意識報第76刊,2015年1月。
意識報是一份台大的校園刊物,內容包括校園議題、校園政策評論、社會議題、教育議題、台大校史、人物專訪。
CPAPER-BLOG.BLOGSPOT.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