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丘成桐:港人太急功近利 一窩蜂讀金融

台灣的丘成桐數學獎, 是由台積電TSMC副董曾繁城先生贊助的。香港的,我不知道。


信報財經月刊
丘成桐:港人太急功近利 一窩蜂讀金融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世界級數學家丘成桐,曾獲得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67歲的丘成桐七月十八日在香港公開大學以《數學應用的神奇力量》,講述數學在視覺、醫學、金融,以及資訊安全等各領域的應用。他批評,香港的家長以至年輕人都太急功近利,不以興趣為依歸。
丘成桐小學畢業於沙田公立學校。中學時就讀香港培正中學,1966年入讀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數學系。他憶述:「當年我在香港讀書,是1960年代,大家都很純潔。雖然大家也為了生活著想,希望能夠出人頭地,但我們的想法很純潔,不會什麼也講錢。但到今日,我們的年輕人太急功近利。為一丁點好處,不願意做深入的學問,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家長也太急功近利。」
他以自己老本行舉例:「例如讀數學,你看美國這麼多報導,也說數學是所有學業之中最舒服而且最賺錢的行業。但事實上,香港的家長卻認為讀數學是最無前途的,所以明明子女喜歡數學,亦不鼓勵他們去讀。我有時也很茫然,為何一般家長認為讀數學是困難的事。事實上,我在哈佛教書教了差不多30年,今年第29年,哈佛大學數學系所有取得博士學位的學生,我未見過有找不到工作的。」
現時仍在哈佛教書的丘成桐慨嘆說:「我感到奇怪,為何家長不喜歡自己的子女讀數學,情願去讀金融。但我發覺很多讀金融的最後也並不開心,花了很多時間,做自己不感興趣的。我有一個兒子,哈佛大學畢業後,第一件事是去做金融。他身邊每個同學也想做金融,認為一畢業後做金融可以賺到一筆錢,但過了兩年後,他覺得這是一個淒慘的行業,因為很多人從早到晚一直做。例如那些hedge fund經理,由朝做到晚,忙得一塌糊塗,根本沒有時間回家。」
丘成桐奉勸香港人:「我覺得教育這件事,不要太急功近利。家長口裏往往說,要讓自己的子女享受求學,但最終卻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其實有很多有能力的年輕人,他們對數學或其他學科很有能力,將來是很有前途的,但受家長影響,一定要讀實用的科目,我覺得很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