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訪閔福德(John Minford 1946-):真正的教育(real education)、真正的修養

真正的教育和真正的修養:訪閔福德教授 (John Minford   1946-)

(潘耀明、陳 芳訪問、唐吉 記錄整理)


何謂天才?意大利藝術家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一四七五—一五六四)說:「耐性成就天才」(Genius is eternal patience)。「天才就是不斷修改、修改,再修改。我想告訴年輕人,他們必須有耐性、有恆心,必須肯下苦功。」閔福德說。
「我也想把握這個機會,講一講什麼是真正的教育(real education)、真正的修養。法國人有一個很重要的詞語叫formation,意思是教育、真正的教育或廣博教育(broad education)。這種教育強調經年累月的閱讀、學習,以及深入了解文化。因為法國人和法國的教育工作者相信並重視formation,因此他們很優秀。這個詞跟中文『修養』很相似,修養就是不僅僅學習技巧,還要學習做一個博學的人。我想對學生說說這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