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中生就讀系所 教部暗解禁

立委︰中生就讀系所 教部暗解禁

三限六不 自稱會嚴把關
〔記 者曾韋禎、林曉雲、陳怡靜、胡清暉/綜合報導〕教育部前年八月為了開放中生來台就讀,強調凡是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院、系、所學位學程,都不開放中生修 讀,並保證會嚴格把關,以確保國家安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天踢爆教育部私下卻透過跨部會會商,大幅開放中生就讀系所,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立 法院在二○一○年三讀通過中生三法的修正案(含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時,教育部曾提出「三限六不」原則,其中「不採認中國醫事學 歷」、「無中華民國國籍者,不得參加國家考試」、「中生不得修讀涉及國家安全、機密之院、系、所」等「一限二不」都明文入法。
涉及國安機密 不得修讀
趙 天麟指出,教育部曾經進一步公告,舉凡國土調查資訊、水域調查資訊、災害防救資訊、軍事計畫及軍事行動資訊、國防技術、航太關鍵技術、衛星遙測關鍵技術、 核工技術、資通光電IC通訊等自主研發或關鍵技術、關鍵材料技術、能源材料技術、農產品改良栽培養殖技術、醫學生科技術等科系都屬涉及國安、機密之範圍。
趙天麟說,教育部口口聲聲說要嚴格把關,但比對教育部一百學年度核准招收中生的系所後發現,原本被列入原則限制之列的系所,最後卻以經其他部會會商通過為名,幾乎毫不設限地大幅開放。
趙天麟認為,政府既然要管制,就應立法從寬、執法從嚴,像是掌握奈米技術的台大材料所、物理所,掌握核能關鍵技術的清大核工所,以及交大電子所、電信工程所,或成大分子醫學所等,這麼核心、這麼先進的系所,就不應開放。教育部不能再空白授權給行政單位,任憑全面開放。
教 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表示,教育部和國安會、國防部、原能會、國科會等單位有成立跨部會小組,每年都會針對申請招收中生的大學系所進行審查,如果主管單位 認為涉及國安或機密等,或有承接政府國安相關計畫,就不會准許招生,其他則會審視其研究計畫和教學內容,未必全都否決。
立委質疑開放標準浮動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朱俊彰指出,美日等國通常是直接從入出境單位拒發簽證,外國學生並不知道係基於國安理由遭拒,系所名稱不致曝光,做法與台灣不同。立委把涉及國安的大學系所曝光,並不妥當。
趙 天麟強調,他質疑的是教育部的標準何以年年都會浮動?真正掌握核心技術和機密的科系就應嚴加管制,教育部公告了一張看似無所不包的流刺網,實際上卻幾乎是 全面開放,讓該有的管制有名無實。有心人只要年年比對教育部所公告的核准招生系所後,大概也會知道哪些是教育部想保密的系所。教育部這樣的說法,根本就是 掩耳盜鈴、模糊焦點。
大學︰獲教部審查同意
台大、清大、政 大、交大和中正等大學均表示,招收中生一切依法,不會故意去踩紅線,研究所招收中生均事先有獲教育部審查同意;成大表示,立委所指的研究所,均在去年獲教 育部准許招收中生,只有環工所今年申請續招中生,卻被教育部否決。據了解,其中可能是與承接了較涉機密的政府委託研究案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