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英學生濫權

參考新聞
****

英學生「被濫權」老師受辱


圖:英國一所學校多名學生獲發iPhone,校方希望他們能在課堂即時置評教師表現(《每日郵報》網絡版)

【本報駐英記者黃念斯倫敦五日電】英國肯特郡學校二十多名學生獲發iPhone,以便在課堂能即時向校方領導發電郵置評教師表現。

在伯明翰剛結束的教師工會大會充滿忿怒,指責政府推行的「學生權力」被校長們濫用,使教師生涯艱難。大會通過決定提議罷工,其中理由包括抗議校方過分運用「學生權力」,教師工會將對是否舉行罷工進行表決。

教師工會代表們批評校長們濫用學生干預學校事務,管制教師教學內容、窺探教師表現,甚至用學生面試招聘教師。

教師大會透露,不被點名的肯特郡一家學校二十多名十一歲的學生每人獲發一個iPhone,供他們在課堂上即時評核老師表現,但老師沒有渠道回應評分。

教師工會印發了一份列舉了二百多項「證據」的文件,在這次工會大會上派發,以便引起工會對於教師權力受辱問題的注意。揭露肯特郡學校叫學生用iPhone秘密監視教師是文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證據」之一。

某 學校要招聘教師一名,校方讓幾名學生對一男一女應聘者面試,學生們傾向聘請女教師,理由只是女教師比男教師漂亮;在另一個由學生面試招聘教師的例子中,應 聘的教師面試完全失敗了,那是因為沒能按學生們要求高歌一首米高積遜的歌。而一位女教師幸運地被通過學生的面試,因為孩子們都喜歡她穿的紅色高跟鞋;其中 好些學校不但讓學生面試招請教師,連面試問題也任由學生提出。

教師工會的文件還列舉:某文法學校學生在秘密填寫了關於教師表現的問卷之後,獲得校方獎勵朱古力;有學校開設專門網頁讓學生投訴教師,但不允教師看到;不時有教師辭職,理由是被學生監視……。

教師工會方面說,結果是越來越多的學生任意批評教師,例如教法文的教師因為講法語遭學生投訴,有教師管理課堂紀律「太嚴」被停職、還有的教師因為宗教信仰而受指責的。

英國政府從一九九○年起開始推行「學生權力」政策,主張學生參與學校事務,提倡學校管理應有學生意見。但是政府教育部官員說,如何運用「學生權力」則是各學校自己的事情,政府在這方面沒有規限性指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