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台大退休女職員 詐領2200萬

這則新聞真有點意思 表示"行政""經營管理"可能漏洞何其多


台大退休女職員 詐領2200萬

台大爆發詐騙退休金弊案,主嫌王瓊雲原為台大人事室退休組員。 (記者羅沛德攝)
昨台大氣氛低迷,員工不願發言。 (記者林曉雲攝)

87年起犯案 詐領退職金

〔記 者林俊宏、林曉雲、陳怡靜/綜合報導〕台灣大學爆發貪瀆案!台大人事室退休職員王瓊雲被控從八十七年二月到九十五年九月間和學校工友吳佳霖勾結,利用十多 位親友名義,製作不實請領文件詐領九十多筆學校駐衛警退職補償金共兩千兩百多萬元,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將王瓊雲列為貪污被告並拘提到案,檢方 漏夜複訊。

王瓊雲昨晚近九時被移送到地檢署時,表情木訥,不發一語,臉上帶著兩行淚水,複訊後,檢察官認她涉重罪,有逃亡串供之虞,聲押禁見。

被改列為被告的工友吳佳霖用外套蓋住頭走進地檢署,還不停地對媒體說:「我給你們跪,好不好?」昨晚複訊後,遭檢方限制出境出海。

退休後仍回校欲重施故技

檢調查出,王瓊雲(五十三歲)九十六年九月三十日已辦理退休,當時她在校負責辦理退休、撫卹、資遣費業務,利用職務分層辦理及保管代為決行授權章機會,夥同工友吳佳霖找來的親友假冒台大退休駐衛警並偽填不實資料,多次重複使用人頭請領款項。

今年初,王瓊雲認為貪瀆案未被揭發,竟到校假裝協助新來的同事處理補償金業務,企圖如法炮製再侵吞公款,但被其他同事發現帳目無端多出一筆上百萬元退職金,經教育部政風處介入追查,全案曝光,函送北檢調查。

檢調掌握,吳佳霖提供每筆人頭資料給王瓊雲可獲得一萬元報酬,作證人頭表示,是在不知情狀況下被利用,且分文未得。

拘提到案 檢調疑有共犯

承辦檢察官陳淑雲昨簽發四張搜索票,指揮調查員搜索王的住處、信用卡寄送地、吳的住家及台大工友室,另約談協助充當人頭的五名證人。王瓊雲犯案時間長久,加上詐領金額龐大,還多次重複使用人頭冒領補償金,辦案人員不排除全案可能還有共犯,已深入調查。

教育部政風處處長王敬前受訪表示,四月十三日接獲台大主秘廖咸浩主動通報,立即向教育部長吳清基報告後,緊急面報檢察官採取後續連串司法動作,教育部也已發公文要求各大專校院以台大為例,全面清查各校退休撫卹金發放作業是否正常。

王敬前指出,教育部接獲台大通報後,立即面報檢察官將王女限制出境,並採取強制處分防止王女脫產。

王 敬前表示,依台大通報,王瓊雲原為台大人事室三組組員,負責發放退休撫卹金,已退休三年,但前陣子又回到台大人事室「串門子」,還「熱心」地幫忙跑公文, 校方人員察覺有異,才發現王涉嫌掉包公文,用人頭企圖詐領退休金一百多萬元,及時阻擋後,再回頭去查以往王承辦的業務,赫然發現已被王詐領二千二百多萬 元。

台灣大學校方昨非常低調、迴避採訪,不願出面說明相關細節與後續防弊措施。爆發詐領事件的人事室更一概不予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