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苏格兰用音乐感化贫穷儿童

幾年前在 The Art of Possibility 讀過類似報導

社会 | 2009.07.31

苏格兰用音乐感化贫穷儿童

委内瑞拉一个拯救贫民窟儿童的音乐救助项目,改变了几十万儿童的命运。这个项目是通过免费教授儿童古典音乐的方式,来解决贫穷孩子们"精神匮乏"的问题。 这个被称为"拉丁美洲音乐奇迹"的所谓"音乐救助体系",已在全世界许多贫困地区发挥了巨大的社会良性效益,并造就了像度杜达梅尔这种世界大师级的指挥 家。现在这个已成功运作了32年的计划项目也来到了苏格兰的一个贫民区。

在苏格兰斯特林市的拉普洛西社区,是英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这里的居民通常与贝多芬或艾尔加等古典音乐大师完全扯不上关系。因此,当古典音乐的乐声荡漾在这个地区时,就显得极不寻常。


但是现在情况有了改变:自从"委内瑞拉青年交响乐团"来到拉普洛西后,成为这里大约200名小学生的楷模。这些孩子当中,有很多来自问题家 庭。这个音乐救济项目,用音乐为孩子们树立人生目标,以防止他们误入歧途。苏格兰音乐救助体系的安德松表示: "委内瑞拉青年交响乐团"为全世界贫困儿童作出了了不起的贡献。他们帮助了无数贫民窟的孩子,使他们免于陷入帮派斗殴或吸毒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之中。参加青 年乐团的孩子没有一个变成不良少年。

今年7岁的文森特,每周有三个下午由父亲万斯送他去上音乐课,之后再接他回家。他们一家九口挤在一套 很小的公寓住房里。平常孩子放学以后,除了看电视就是玩电脑游戏。而现在,文森特开始学拉低音提琴,奏出一些曲子,这令他感到自豪。文森特表示,上音乐课 的时候,大家都安静地坐着听课,没人说话。他的父亲万斯指出: "音乐对孩子们起到了积极作用,改变了他们的学习态度:刚开始时,他们总在教室里跑来跑去,现在已经能够坐下来认真听课了。回家之后,孩子们就七嘴八舌地 试着向我们解释都学了些什么,但大多数的情况是,我们什么都没听懂。"

暑假期间,文森特和他的弟弟阿龙可以每天去参加这个在苏格兰被称为"闹猛"的音乐项目活动。上午一开始是吃早餐,因为拉普洛西的许多家庭是三餐不定的。


早餐之后,活动就开始了。这个项目的设计方案是,让所有的孩子从一开始就像一般交响乐团那样,一同练习演奏。

刚开始时,许多孩子不能适应这种团队活动。但现在,他们都坐在一起,看上去非常开心和有了安全感。他们彼此互助,融洽相处和坦诚交流;他们一起开始练习,一起结束,配合得好极了。


亚莉克丝的父母甚至买了乐器送给她,而这是大多数孩子的父母所负担不起的。亚莉克丝自豪地表示,自己的提琴拉出来的声音好听极了。

她的父母注意到,在乐团举办的一些小型音乐会中,亚莉克丝显得越来越有自信了。她的母亲说: "如果她将来能够在一个正规的管弦乐团里演奏,那就太好了。虽然我本人并不是很喜欢古典音乐,但我为她感到骄傲。我会去听她的每一场音乐会,即便我老了,也不会错过任何一场。"

文森特的父亲一辈子从来没工作过。他也希望音乐能够为他的孩子们开启新的视野,为他们打开一个他自己从来没见识过的广大世界。 他说:"如果文森特和阿龙继续学习乐器演奏,他们就学到了一技之长。假如找工作不顺利时,他们还可以到古典乐团或流行乐队去演奏。 "

其实音乐也为万斯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最近,乐团也允许家长来学习演奏乐器。万斯也和他的儿子一样,开始学习拉低音提琴。以后,当儿子在家兴奋地讲述他们排练的事情时,父亲就不会再像从前那样,一头雾水,什么都听不懂了。


作者:Birgit Maaß/李京惠

责编:谢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