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亞洲區大學榜》港大第1 北大第10 台大哈 哈ㄚ

我們一貫的立場是學校排名沒意義
台灣的各級管理單位都不願意或能夠去了解這一套制度根據的比較印象方式




88888******惡例

亞洲區大學榜》港大第1 北大第10 台大22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報導】


為泰晤士報彙整世界大學排行榜的QS機構今年首度公布亞洲地區大學排行榜,香港在前五名中包辦了三名,包括第一名香港大學、第二名香港中文大學和第四名的香港科技大學。台灣則有九家大學擠進百大但未擠進前十大;以台灣大學成績最佳,排名第22。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自2004年起每年公布全球大學排名,這項調查由QS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執行調查研究,根據各大學的研究、教職員人數、國際知名度、教學品質等評等與分析。

今年QS首次把亞洲地區獨立出來評比,台灣有九所大學名列亞洲大學百大排行榜,除了台大,有三所大學在50名之內,分別是清華大學(40名)、成功大學 (43名)和陽明大學(47);中山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長庚大學也進入百大,其中排名91的長庚大學是台灣唯一進入百大排行榜的私 立大學。

QS創辦人奎魁瑞里(Nunzio Quacquarelli)表示,台灣的大學表現優良,師資和評鑑結果都相當強勁。這項結果,加上泰晤士高等教育的QS世界大學排行榜,顯見台灣的大學可躋身世界優質高等教育行列。台大在QS世界大學排行榜名列124。

在亞洲大學前十名中,日本占了四名,分別是東京大學(3)、京都大學(5)、大阪大學(6)和東京技術學院(9),南韓有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和首爾大學居第7、8名,而中國的北京大學則和新加坡大學並列第10名。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英國泰晤士報昨天公布亞洲大學排名,高教評鑑中心兼任研究員黃慕萱表示,她對該調查「高度存疑」,台灣大學在兩岸三地表現「沒有那麼差」,她指出該調查指標尚未出爐,研究結果不具代表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