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BBC 吸引学生 游戏出马

BBC 吸引学生 游戏出马
老师与学生一起做实验
要想教的好先得让学生感兴趣
寓教于乐,才能事半功倍。老师们要想征服那些“捣蛋大王”,就更是要学会在教学中运用“游戏”法则。

英国教育专家艾伦•斯蒂尔(Alan Steer)爵士说,要让调皮捣蛋的学生变得爱学习,老师就需要在教学中引入一些有较强参与性的游戏。像宾果(Bingo)、猜猜画画(Pictionary)和谁想成为百万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这类游戏,都值得借鉴。

他说,除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之外,老师还应该强化对学生的约束,例如,禁止学生在课本上涂鸦、或是拒绝批改没有用钢笔完成的作业。

曾担任中学校长的斯蒂尔爵士,授命于英国学校事务大臣鲍尔斯(Ed Balls),就儿童行为问题进行一项为期四年的调研工作。上述观点就是斯蒂尔在报告结尾部分提出的。

他说,成年人、尤其是家长,必须和学校一道,参与到培养孩子们行为举止的教育过程中去。

他还说,近年来,教师们被赋予了搜查学生是否携带武器、毒品和酒精的权利。老师们必须有勇气和信心,在必要的时候行使这些权利。

“老师和学生都有权生活在井然有序的环境中。学校应该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学生的行为必须符合有关准则。”

道德准则

斯蒂尔爵士还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于改善学生不良行为的建议。例如,校长和其他学校领导应该经常在学校走廊巡逻、质问那些跷课的学生;学校领导还应随身携带手机,以便及时和课堂上出状况的老师联系。

除了奖罚分明之外,老师们还应该在上课之前带领大家做一些有助于集中注意力的游戏。

此外,学校一定要树立本校的“道德准则”。学生表现好的学校,还应该派人去差学校进行教师培训。

他说,孩子们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成年人必须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英国学校事务大臣鲍尔斯(Ed Balls)对斯蒂尔爵士的观点表示赞同,尤其肯定了报告中提出的“家长应在儿童行为教育中发挥重要角色”的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