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貽笑大方的教育界目標管理

此blog 一再批評
台大在這所謂目標管理上
貽笑大方.....

台大今年80周年,將前進世界百大列為目標,且「台大八十,前進百大」的標語在學校、網頁到處可見,甚至於公共汽車上大幅標語 滿市跑 真不像話.....

"最近不少學生對此表示質疑,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和孫震也認為排名只是參考,學校要設定長期提升水準的目標,不要對排名太在意。

不少台大學生最近在社團辦公室外牆壁貼海報,質疑為什麼台大要進世界百大,質疑校長李嗣涔此舉,有人諷刺指出,進百大後考試會考100分,會身體強壯,甚至變成林志玲。

也有學生認為,評鑑只能參考,不能變成辦學目標,因為評鑑很多,且登在SCI、SSCI期刊上的學術議題,在台灣不一定重要,不一定迫切,學校想要給學生什麼樣專才和通識教育,以及什麼樣的學習環境比較重要。

另有學生人寫了給「小涔涔的情書」,希望校長降學費和宿舍費,給學生腳踏車位等。

台大主秘廖咸浩表示,校方尊重學生對百大的意見,台大將進入世界排名100名內的大學,當成指標,惕厲自己,可以再努力,並不會太在乎排名的浮動,但希望做到「亞洲頂尖、世界一流」,全方位都好的大學。

被問到台大何時會進百大,陳維昭表示,很難說。但他表示,有些大學對相關排名並不太在乎,他記得10年前亞洲周刊跟台大等大學要資料,想進行排名,但台大、東京大學和北京大學都不給,後來排名不了了之。

陳維昭說,現在大學資料都公開,排名評鑑不少,大家被拉著走,沒辦法,但是大學只能把這些排名當成參考,不要為排名而忽略其他方面,不要因此扭曲,要想辦法讓自己水準提高。

孫震也表示,大學不是為排名而生存,更不該因此而忽略其他的目的,如研究、教學和教育學生等,好的大學要設定目標,長期努力向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