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 (APU). PR

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 (APU).

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 - Your Future in Mind



辦學理念》高教大改革 創造新價值

全球高等教育都力求革新,以因應自然及人文環境的激烈變遷,台灣教改的浪潮也正由中小學國民教育捲向高等教育;在環境變遷的衝擊下,高教產業應如何教育人才、如何改革教育體制?這顯然是亟待集思廣益,謀求共識及行動的議題。

日本立命館太平洋大學日前在台灣成立校友會,邀集國內多所大學校長觀禮,包括中央研究院名譽院長李遠哲、國立師範大學校長郭義雄、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與會者和該校校長卡辛(Monte Cassim)針對這些問題進行精彩的討論。

卡辛以立命館太平洋大學成立宗旨,說明新世紀高教的發展方向應是全球化、大眾化、建立專業的協調性。

創新學習 超越國界

卡辛是斯里蘭卡人,獲得日本東京大學工學院博士,鑽研環境科學及健康資訊學,曾在日本長期擔任教職,其後致力於籌建一所與日本傳統大學完全不同的創新性大 學。他所定位的高等教育是超越國界的。他指出,21世紀的大學應具備「自由、平等、人道主義」的建校精神,才能為全球社會培育新世紀的人才。

與36年前初到日本時比較,卡辛認為,現在的日本及亞洲社會已全然不同;影響高等教育發展的關鍵因素也全然不同。現今,影響高教的關鍵因素是「大眾化」、「交流(合作)網絡」與「(跨文化)衝突與創造性」。

也因此,日本期望有這麼一所創新性大學的誕生,太平洋大學創校之初便瞄準亞洲及全球市場,並延攬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台灣中研院名譽院長李遠哲等亞洲重量級人物擔任顧問,同時亟力建立全球性的交流網絡,成立至今,學生人數擴展快速,學生國籍結構多達83國。

卡辛認為,21世紀的高等教育,重要性遠勝於以往,尤其人與自然環境關係的調整;在不同文化、經濟發展國家間的衝突裡尋求創新的途徑、創造新的價值;應是高教的根本任務。

在場的各校校長對卡辛的「創新性教育」、「自然與人文關懷」、「培育新世紀人才」觀點反應熱烈。

李遠哲感慨,亞洲國家選才都以筆試為主,但這應只是選才的一種方式而非唯一方式,扭曲的選才方式已嚴重誤導國人對教育的價值觀。他強調,新世紀的教育應能 讓國民從累積知識,提升到與社會創新互動,創造出新的社會價值,但此過程中必要的元素如想像力、創造力,國人都較為欠缺。

筆試選才 扭曲價值

他表示,社會價值結構根深柢固,使得台灣的教改推展困難,因此,談高教發展,除了政府對高教的擘劃必須改絃更張之外,社會的傳統價值觀也應勇於鬆綁。例如,如果全民健保、老人年金做好,就能減輕對下一代的依賴,大家對下一代的看法自然也會不同。

師範大學校長郭義雄也指出,有諸多棘手的問題阻撓高教發展,最明顯的是少子化、老人化、綠化、國際化的問題,因應這些難解的變數絕不能因循過去僵化的教育體制,從事教育者必須隨時提醒自己思考「未來會如何」,把全球及國家社會的未來發展放在思維之中。

郭義雄提到,倫敦以提倡「綠色經濟」創造了約300億美元的淨所得;泰國社會崇尚「放慢生活步調」與「微笑」,文化創意產業因而欣欣向榮,讓他不禁思考:如何效法別人,把台灣的好山好水以藝術人文包裝行銷到國際社會?

郭義雄在交通大學服務40年後才轉任國師大校長,到國師大立即感受到其人文藝術導向,學生的氣質與理工型大學大不相同。讓他印象深刻的第一個衝擊,是在校 園內碰到學生,學生都會對他說:「校長你好!」因此,他常自問:如果一些美好的生活價值不斷流失,教育再多的總經理、創業家對社會的意義何在?

郭義雄強調,在面對與參與全球性的重要議題前,台灣高教產業應先轉變教育的本質,從人文藝術著手,強調「愛」與「美」的教育,降低功利思想,提倡儉約生活,「把打棒球、捉泥鰍的純真生活找回來!」

人文藝術 改造基石

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則指出,許多正確的教育理念遭遇到的最大推展阻力,來自受教育者的父母。雖然社會對目前的教改情況不盡滿意,但教改是一股舉世皆然的大浪潮,不可能再回頭,在這股浪潮中,朝野應互相配合讓理念落實,身為父母者更應讓年輕人走自己的路。

張宗仁的兒子酷愛圍棋,讀國小時就想到日本追隨名師,聰明的他將了父親一軍,要求一向強調多元教育、全人教育的父親「實踐自己的理念」,放手讓他追求「成 為林海峰第二」的夢想。張宗仁沒有理由反駁,不顧老婆哭哭啼啼的反對,狠下心讓兒子脫離正規學制,到日本接受漫長、嚴格而寂寞的訓練至今。

「走自己的路很辛苦,但社會改革都是那些敢走不同道路的人所推動的!」曾有一位學術界同僚表示自己寫了一篇重要的研究論文,張宗仁問他有沒有被投稿的期刊退回,同僚說沒有,張宗仁便半開玩笑地說:「那一定不是重要的發現。」

張宗仁表示,科學知識的革命一如社會革命,往往發生在年輕人向指導教授說:「老師,你錯了!」的時候,許多當時被認為「不可行」的研究案,後來都帶來了革命性的新理論、新科技、新商業模式,這是社會與高等教育工作者最應思考的。

李遠哲強調,過去台灣教育僵化得可怕,往往一個人在正規的體制內一失足,就會被社會放棄而很難翻身。重視人文與藝術教育,強化創新學習,不但可活潑國民生活視野、提高想像力與創新力,而且能促使社會僵化的傳統價值鬆綁,大學也才能展現不同的辦學理念,達成新世紀使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