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Ian Hacking 演講 (台北)

法國法蘭西學院「科學概念史與哲學教授」Ian Hacking來台演講

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哲學系榮譽教授(Professor Emeritus)耶恩哈金(Ian Hacking)將於200711月初蒙國立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暨哲學系邀約訪台兩週。在訪問期間,哈金教授除參訪國內人文研究學術單位外,將針對「真理與理性」(Truthfulness and Reason)主題,在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以及東吳大學舉辦四場學術演講。


題目、時間與地點詳情如下:


(一)「科學理性的歷史根基」(On the Historical Roots of Scientific Reason)
時間:11/9 (星期五)早上910-11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電資學院博理館演講廳(101室)。


(二)「數學概念從哪兒來的?」(Where Do Mathematical Objects Come from?)
時間:11/10(星期六)早上910-11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電資學院博理館演講廳(101室)。


(三)「思考與實作的實驗室風格」(The Laboratory Style of Thinking and Doing)
時間:11/12(星期一)早上900-105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教育館225會議室。


(四)「實在論與反實在論」(Realism and Anti-realism)
時間:11/14(星期三)下午1330-1530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B013研討室。


哈金教授簡介


哈金教授於1962年 在劍橋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他在科學哲學的研究與教學生涯中,有兩方面重要的貢獻:一是,他對於實驗科學的重視,改變科學哲學領域中長期注重理論而忽視 實驗的觀念。其次,是他引用傅柯「考古學」的歷史觀點,從事科學哲學的研究。他現為英國學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哈金教授 也獲選為法國最重要學術機構,法蘭西學院之五十名終身講座教授之一。為其成就,哈金教授獲頒「加拿大勳章」(the Order of Canada),是加拿大的最高平民榮譽。


哈 金教授的著作涵蓋主題極為廣闊,並且跨越許多領域,能夠與世界各地的歷史學家、哲學家、心理學家、邏輯學家、科學家、社會學家展開各式對話。他的著作主要 集中於科學哲學、語言哲學、機率與統計理論、學科與理論的興起與消沉的社會歷史詮釋等。除了哈金教授所主編的書籍外,他在HavardCambridgePrinceton等各大出版社出版哲學書籍十餘種。其中有一些已經翻譯成中文,出版於海峽兩岸,例如《科學哲學與科學實驗》(Representing and Intervening) 以及《馴服偶然》(The Taming of Ch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