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信仰、科學、辦學

信仰、科學、辦學

潘光旦 先生193011月寫的立達學園的旨趣”—見《夔庵隨筆》(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等書,有些感觸。

「立達學園」在中國近代教育企業史有一頁,所以有專書:匡互生與立達學園 (1985年) 作者:北京師範大學校史資料室 出版社:北京師範大學

學校在上海近郊古鎮----“銅江灣”—鎮上有地方史料:1925年,五四運動闖將匡互生,在鎮上創辦立達學園,朱光潛、夏丏尊、豐子愷(豐氏寓所“緣緣堂”即在學園教師宿舍江灣永義裏)等著名學者參與創建並任教。學園“提倡生產教育,以求人格教育的充實”,又增設農村教育科,培養縣、區、鄉各級行政人員和鄉校校長、教員、從事推廣農業合作及民眾教育的人員。江灣校舍在“一二八”戰爭中毀於日軍炮火。

換句話說,它是包容許多文人(白馬湖作家群孕育於西湖之濱的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形成于白馬湖畔的浙江上虞春暉中學,成熟于上海江灣的立達學園及開明書店。)

潘先生談該校之「旨趣」的結語是:「根據了信仰辦教育,根據了未必健全的信仰辦教育,竊期期以為不可!」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一家跨國公司工作(該公司的21世紀口號是 The Miracles of Science),他們的思考順序是 value statement 價值觀--> vision statement 願景--> mission statement使命

「旨趣」、「信仰」都屬「價值觀」。有趣的事,組織中的人(師生等),真的會依旨趣辦學嗎? 或許有許多人認為教育界就是這樣基於許多偏見(如管理至上主義等等)辦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