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二水國中 楊傳峯

 閒來無事,稍微來介紹一下我任教的學校──二水國中,好了,不過在那之前,請大家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公司老闆,會想聘用甚麼樣特質的人;再來是,畢業後,從學校學到的甚麼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


我們學校在彰化縣東南隅,往東一點點,就是名間,隔著濁水溪與林內相望,往西一點點就是溪州,溪州是哪裡呢?就是詩人吳晟的故鄉,也是歌手陳昇的老家。


二水國中是二水唯一的國中,不在二水市區,而是源泉村內,再過去一點,就是名間鄉了,所以許多人對學校的想法就是「遠」,遠是遠了點,從市區騎腳踏車過來約莫十五分鐘,跟挨著中央山脈的聚落學校來說,我們不算遠,可以說是「清幽」。


學校有多清幽呢?從我們掃地工具採買時需要大量的竹掃把就可以看出,隨時都可以找到樹蔭,隨時都有逼人的綠意,甚麼樹隙透過來的光線、蟬鳴、鳥叫,一點也不稀奇,更不珍貴,因為俯拾即是。


我們學校更驚為天人的特色是:沒有競爭力!我超喜歡學校的這項特色,就像我看到小朋友專注地投入積木、聚精會神地調整腳踏車鍊條、在自家廚房做化學實驗.....,都不是因為競爭,而是因為「喜歡」,在沒有競爭力的干擾下,找到自己喜歡的興趣,並且屢敗屢戰,堅持到底,因為沒有「競爭力」的介入,小朋友能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加上學校安排的各社團:棒壘、足球、攀岩、開心農場、管樂、英文會話.....,提供孩子國英數自社之外的其他天空,加上我們的不大願意借課的童軍、美術、音樂,各位應該沒看過同學因為直笛沒過關放學被留下來吧。


我們的升學率(姑且不論有教育選擇權的已經離開)也不是很好,彰中彰女總是寥寥無幾,不過這是我更喜歡學校的原因。我剛教書的那一年,班上有個同學考得不錯,可以上彰中,他打算考第二次基測,目標是台中一中,我在司令台上跟他閒聊:「我覺得你讀員中也沒有不好。」我們在那一場大雨中有激昂的討論,呵呵,我的論點是:模擬考你從來沒有這麼好過,卻相信一次考試的結果。


提出忠告不是為了削減學生志氣,只是為了提醒他方向,上了彰中後他果然不是很如意,起初在六百多名徘徊,一直到學測前才慢慢爬上三百多(現在已經研究所畢業,但那並非學校辦學所要強調的)。


「升學率」就像一塊布,總是遮蔽我們的雙眼,我常在親子講座上說:在台灣,成績好的學生,路都很窄!他們再也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直接被綁架。


我們都欣羨林書豪,也都肯定吳寶春(姑且不論政治表態),但哈佛的孩子想打籃球,在台灣?各位再想想吳寶春怎麼成功的。


哈,我的學校簡介好像是為了推銷學校,其實不然,我只是要說,如果有間清幽的學校,它能讓孩子擁有一個一輩子都值得說嘴的童年;它沒有競爭力,那表示孩子可以在沒有干擾的情況,找到自己想要投注心力的事物,而陪伴他們探索的,應該是家長;對了,升學率不好不代表不會產出你想要的人才,或是你想要成為的人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