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專訪:中國系統性干預外國大學自主

我關心的是中國如何利用「巧實力」(smart power)或是政治干預拓展影響力。我讀了很多相關的報導和文獻。前面談了很多台灣的議題,但是中國的干預不只於此,而是系統性的。在我的研究中分析了許多案例,像是2017年2月,英國杜倫大學同樣收到中國駐英大使館的信件,抗議杜倫大學邀請批評中國人權的華裔加拿大人權捍衛者林耶凡,要求校方取消活動,以免傷害中英兩國關係。還有像是加州聖地牙哥大學想邀請達賴喇嘛到畢業典禮演講,也遭到中國報復。還有在2014年,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EACS)第二十屆雙年會在葡萄牙布拉加舉辦時,中國國家漢辦主任許琳當場要求將所有大會手冊上有關蔣經國基金會的介紹整頁撕去,引发與會國際學者不滿。這些都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互有相關的。
DW.COM

專訪:中國系統性干預外國大學自主
最近美國掀起是否因為中國影響力漸增而使學術言論出現自我審查的討論。這個現象不止出現在美國,西班牙和台灣混血的鄭夏霓 (Shiany Perez-Cheng)是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的講師。2017年底一樁中國大使館打壓「台灣文化日」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