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2021.3「湖畔大學」關門 ?2017創辦人馬雲公布「湖畔大學」將開建實體校園「湖畔大學」(杭州市余杭區倉前鎮);“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創辦一流高等研究院:大時代的大責任


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领头创办的“湖畔大学”传出遭抹去校名。大陆网络流传的短片显示,一名工人正用电动磨盘抹去湖畔大学门口巨石上的“湖畔大学”镌刻。香港媒体报道的反应包括“许多中国大陆网友对此叫好,认为湖畔大学只是特定人士用来巩固利益的人脉圈。”



RFI.FR | 作者: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马云的湖畔大学可能遭抹名了
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领头创办的“湖畔大学”传出遭抹去校名。大陆网络流传的短片显示,一名工人正用电动磨盘抹去湖畔大学门口巨石上的“湖畔大学……



沈哥
厲害啦!
人人愛錢卻又不尊重賺錢的人…
由馬雲創辦的杭州“湖畔大學”傳出被叫停招生一個月後,大學門前十米多長的刻字石上的“湖畔大學”被鏟名。
就在2天前,國務院公佈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內容規定,各私立學校的黨組織要“參與並監督”校方重大決策。
16日, 網路上瘋傳“湖畔大學”被鏟名的視頻和圖片。視頻顯示刻有“湖畔大學”四個字的刻字石被圍起來,有工人用火將“湖畔大學”四個字逐字清除。
有網友留言:“ 我們又記錄歷史了,湖畔大學,再見。馬雲,再見。中國首富,再見。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
湖畔大學前身為馬雲名下私人會所“江南會”,由馬雲、馮侖、郭廣昌、史玉柱、沈國軍、錢穎一、蔡洪濱、邵曉鋒在杭州創辦的以企業家為招收對象的學校,8人成為湖畔大學第一批校董事會成員,馬雲擔任第一任校長。
“湖畔”二字,源于馬雲創業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園社區。
湖畔大學招生標準非常嚴苛,學校實施三年教學制,但每期僅接收40人左右,並且要求學員必須擁有超過三年創業經歷。
2015年1月26日,湖畔大學已從報名的150人中面試出第一批50名學員。
自此,以後每年報名的人數都在急劇增加,到2017年第三期時候報名的人數已經超過一千多人,而錄取的名額沒有增加。而到了2018年,報名的人數更是增加到了4000人以上。
幾年來,從湖畔大學“畢業”的大佬數不勝數,例如58同城姚勁波、車和家創始人李想、水滴籌創始人沈鵬,還包括一些網紅、明星,比如雪梨和胡彥斌等。
按照馬雲自己的話來說,湖畔大學不是為了培養企業家如何創業,而是讓企業能夠活得更長。
“希望在湖畔形成一種文化,讓每個企業活長、活久,中國企業活到三十年以上的非常之少,而這個大學的願景就是做三百年。”
但在今年4月,由馬雲創辦的杭州湖畔大學已經奉命停止招生。
原定今年3月底開學的一年級學生入校註冊已經被叫停。









0:10 / 0:14





姚仁喜 大元建築工場 KRIS YAO ARTECH


創辦人馬雲公布「湖畔大學」將開建實體校園
千里之行積于跬步。立志要辦300年的湖畔大學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第三個年頭。12月28日,湖畔大學舉行第三期學員面試,並披露實體校園建設進展。新校區選址位於杭州市余杭區倉前鎮,毗鄰夢想小鎮,由烏鎮劇院的締造者、詩意建築師姚仁喜主持設計,將於2020年湖畔大學五周年時投入使用。
相關新聞連結 News Link please refer to:
https://goo.gl/2hRZ0h
http://wap.ithome.com/html/284216.htm⋯⋯ 更多




~~~~~~

生物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創辦一流高等研究院:大時代的大責任

  ——施一公在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成立儀式上的致辭

  尊敬的韓啟德副主席,

  尊敬的車俊省長,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6年12月10日,注定將成為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Westlak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在美麗的西子湖畔正式成立,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所民辦的、含理工生醫等多個研究方向的小型、綜合性、劍指世界一流的高等研究院。她寄託著社會各界的厚望,承載著一代人的夢想,今天正式揚帆起航!

  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中華民族,曾經在世界範圍內引領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和進步。但是,在過去幾百年,隨著歐洲的文藝復興和工業革命,世界的科學技術中心先後轉移到了歐洲和北美。在1949年以前的110年間,中國不斷遭受外敵入侵,中華大地動盪不堪、百姓苦難深重。擁有世界五分之一以上人口的中國未能繼續對科學技術和人類文明做出與人口比例相稱的貢獻。中國,落後了!

  即便在中國近代史最黑暗的時期,一批又一批志士仁人也未放棄科教救亡的夢想。容閎,盡其畢生精力推動留美幼童計劃、開啟中國近代史出國留學的大潮;1895年,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北洋大學–誕生在天津,首批留美幼童之一的蔡紹基36歲出任首任校長;隨後二十年,包括今日北大、清華前身在內的一批現代化高等學府在中國大地創建,科教救亡的曙光曇花一現。然而,無論是在試圖以洋務運動和維新變革來改變命運的清朝末年還是軍閥混戰的民國初年,孱弱的中國無法自保,更難自立、自強,科教救亡的努力舉步維艱。

  但是,前輩們從未放棄!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在抗日戰爭最艱難的時刻,在大後方的昆明,西南聯合大學裡正演繹著中國近代科教史上最濃墨重彩的一筆,產生了包括楊振寧、李政道兩位諾獎得主,以及鄧稼先、郭永懷、朱光亞、王希季、陳芳允、屠守鍔等兩彈一星元勳在內的一批科技精英,同時也取得了科學研究上的一系列突破。

  建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的近四十年,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大眾艱苦奮鬥,用汗水和智慧創造了經濟發展的奇蹟。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二,中國在世界上的綜合地位達到近代以來的最高點。在國泰民安、經濟發展的大環境下,我國的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都取得了長足進步,在世界舞台上開始亮劍。但是,中國的持續發展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基礎研究的總體水平仍然落後於西方發達國家,高科技發展的核心技術嚴重缺失,等等;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及時的解決,每一個挑戰都將會成為我國今後發展的限速步。

  十八大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成為全體中國人民共同的奮鬥目標。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於我輩,這個時代提供了空前但不絕後的科教興國的契機;於我輩,科教興國是歷史大時代所賦予的大責任!科教興國,為了這個理想,我們立誓為之奮鬥終生。

  在國內一流的大學和研究院所科研、執教多年,我們感受到了公立大學的勃勃生機。與此同時,我們也在現有基礎上通過各種有益的嘗試、一直不斷地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兼容並包、百花齊放的教育體制和科研模式。縱觀世界近代科教發展史,民辦大學由於其靈活多樣而展示出巨大的實力;哈佛、耶魯、普林斯頓、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學等一批民辦名校不僅培養出包括眾多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一代代優秀學者,還成為科技密集型經濟發展的引擎,在全球經濟、科技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中國,民辦高等教育近年來蓬勃發展,但目前主要以職業技術教育為主,還未曾​​在前沿科學研究和高技術領域的高層次人才培養方面進行嘗試。這個空白需要一代人攜手邁出第一步去填補!

  改革開放以來,近五百萬留學生邁出國門,其中兩百多萬已經學成回國。他們在中國長大、從小接受中華文化的熏陶、深受人民的恩澤;他們懷抱科教興國的夢想、立誓用自己所長報效祖國和人民,而創建一所世界一流的民辦大學正是這一群人和國內萬千同道實現這一夢想的途徑。2015年5月起,陳十一、潘建偉、饒毅、錢穎一、張輝、王堅,和我,與國家千人計劃數千名專家和眾多科教工作者一起,集思廣益,希望在美麗的西子湖畔創建一所民辦的、研究型的、有望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成為世界一流的小型綜合大學;而其前身正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

  我們期望,十年、二十年之後,在浙江杭州,有一所在世界上備受尊崇的、立足中國大地而又充滿中國特色的民辦高等學府,西湖大學。這裡,將擁有世界上最傑出的一批科學家,培養最優秀的青年人才,從事最尖端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科研教育體制機制,為中國的高科技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的引擎和支撐,為世界文明做出無愧于中華民族的貢獻!到那時,中國一大批有情懷、有理想的企業家不僅會繼續對西湖大學慷慨解囊,也會支持其他科學家教育家群體共同發起、創辦一批類似西湖大學的、世界一流的民辦研究型大學,這些大學與我國眾多優秀的公立大學交相輝映,攜手在中華民族的複興偉業中譜寫出無愧于時代的篇章!

  毫無疑問,創辦這樣一所大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創辦西湖高等研究院也是一次大膽的嘗試,有阻力,有風險。但我們堅信,歷史將證明,這件事情對國家和民族意義重大,利國利民!我們相信,有國家和各級政府的支持,有一大批企業家的慷慨資助,有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千人專家的群策群力,西湖高等研究院一定會發展成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科學技術研究院之一,為創辦西湖大學打下堅實基礎!

  今天,西湖高等研究院寄託著社會各界的厚望,承載著一代人的夢想,揚帆起航!在這裡,我首先要特別感謝各級政府部門對我們的關心和支持,特別要感謝教育部,感謝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西湖區委區政府,感謝浙江大學、清華、北大、中科大、復旦、上交大、華東師大、武大、南工大、南科大、南京大學、中南大學、上科大、澳門大學、崑山杜克大學等兄弟院校和中國科學院各院所的支持,感謝浙江理工大學、浙江工商大學、浙江師範大學、浙江科技學院、浙江傳媒學院、浙江中醫藥大學、浙江樹人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杭州師範大學、溫州肯恩大學、中國計量大學等省內各大學的支持。沒有你們的大力支持,就不會有西湖高等研究院的創立和發展!感謝你們!

  作為一所民辦的高等研究院,沒有與我們同心同德、慷慨解囊的捐贈者,就沒有西湖高研院今天的成立儀式和今後的發展。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吳亞軍女士,第一位主要捐贈人;特別感謝王東輝、鄧鋒、王健林、葛航、黃昌華、馬化騰六位創始捐贈人,他們對教育的關注和投入、他們的無私情懷,令我們感動。特別感謝熊曉鴿、丁列明、甘中學、張輝、姚力軍、黃曉慶、劉佳炎、張雷、張丹、範淵、周振、姚納新、許嘉森、楊雲春、華紹炳等千人計劃專家及西湖大學捐贈人何澤平、陳向明、張磊,他們用行動詮釋對教育的承諾。

  最後,我還要特別感謝在過去六百個日日夜夜白手起家摸索前行的籌備委員會全體工作人員。你們放棄了節假日和親人的團聚,為著一個遠大的理想拼搏,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一點點朝著目標前進。特別感謝你們的辛勤付出,也感謝你們對未來的信任!

  今天,我們共同見證歷史。我們深知:今後的路道阻且長;但我們堅信:未來,我們終將不辱使命!

  謝謝!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