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東京大學跌落亞洲冠軍理由? 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閱讀全文:http://asahichinese.com/article/world/AJ201511010009
點選右上角可轉繁體喔!


世界大學排行榜 東大跌落亞洲冠軍理由?

November 01, 2015

文:伊藤Azusa、石山英明、渡邊志帆/倫敦報導
  英國教育專門雜誌所發表的世界大學排行榜,日本國內的龍頭東京大學排名下滑,從去年的亞洲第1,跌落至新加坡國立大學與北京大學之後的第3名。日本國內其他進入前200名的大學,只有京都大學。政府所設定的「排行榜前100名,要有10間日本的大學」目標,但卻發生這次的情況,究竟是為什麼呢?
  教育專門雜誌《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發表排行榜的隔天、也就是10月2日,時任文部科學大臣的下村博文在記者會中嚴正指出:「我國的大學在國際上的評價甚低,正代表了沒有魅力。」世界排名88名的京都大學發言人表示:「我們會繼續努力」,而世界排名43名的東京大學公關部門則低調表示:「不便評論。」
  為何日本的大學排名會下降呢?《THE》雜誌在接受《朝日新聞》的採訪表示:「今年的評分項目中,存在不利於日本的要素。」排行榜中,從論文的引用數與外國籍教師的比例等等,共13種項目中進行評比。文部科學省認為「現在比過去更加重視英文論文。」在日本,以日文撰寫的論文居多,該省的發言人對此表示:「並非因為日本國內大學的素質劇烈下降,才使得排名下滑。」
  然而,熟知大學生學習能力的神戶大學特聘教授西村和雄,對此卻嚴厲表示:「論文引用數眾多的優秀教授,陸續因屆滿退休年齡而離職。另一方面,因為酬勞過低,根本沒辦法由海外聘請優秀的海外教職員。這次名次跌落是理所當然。」
  2004年國立大學法人化後,導致各大學的預算大幅被削減。THE雜誌也針對日本的大學預算指出:「為了與對手競爭,進一步投資是必要的。」某國立大學的校長感嘆地表示:「因為職員減少,因此學校行政工作便落到老師身上,老師被行政工作追著跑,根本沒有時間寫論文。」
  此外,有人認為「評分項目本身就對歐美的大學有利」、「不應該被每年的結果影響心情」。但是這份排行榜,會在留學、大學之間的研究與企業合作等,在決定學校時視為參考資料。東京大學某位教授表示:「我想不會馬上出現影響,但是時間一長,在亞洲可能就會出現越來越多學生認為:『跟東京大學比起來,北京大學比較好。』我們不能再放任不努力了。」
  而要讓排行榜名次上升,到底有什麼有效的方法?名古屋大學研究所副教授米澤彰純表示,要確保聘請外國籍優秀教師的預算,並且有必要向引用論文次數多的海外雜誌增加投稿次數。但他也擔憂地表示:「其他的排行榜比比皆是,不要太過於在乎結果是好事,但是如果忽視它,恐怕又會跟不上世界潮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