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教改多難: 台師大創先例 廢操行成績

台師大創先例 廢操行成績

台灣師範大學宣布,將廢除操行成績,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規劃生涯的能力,創下全台大專院校首例。 (資料照)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高中以下學生都不打操行成績了,台灣師範大學從這學年開始跟進,開台灣先例,全校一萬兩千多名大學生不再打操行成績了。
台師大維持懲戒 3大過退學
台師大副學務長胡益進表示,大學生都是成年人,應有自律能力,所以不再用操行成績評定品德表現。況且導師欠缺客觀評分標準,多數學生操行成績都差不多,淪為形式化。
台 師大原本操行成績採分級制,分為優(九十分以上)、甲(八十分以上未滿九十分)、乙(七十分以上未滿八十分)、丙(六十分以上未滿七十分)和丁(未滿六十 分),九成以上學生都拿甲以上。另外依據「學生獎懲辦法」,對考試舞弊、使用違禁藥品、偽造成績的學生給予記過處分,記三大過即退學。
評分不客觀 成績淪為形式化
大學生大多贊成取消,台師大科技系大二生蕭予微表示,有人當幹部也不做事,卻能拿到操行高分,評分根本不公平;台師大工教系大四生王建棠認為,操行分數不客觀,取消較好。
但多數大學對此持保留態度,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三年前也研擬取消操行成績,但考量學生申請校外獎學金需求,因此保留;台大、交大、成大、大同、中原等校也都說短期內不會廢除。
胡益進表示,學生若需申請獎學金或有其他用途,可透過轉換機制取得證明,例如操行基本分數統一訂為八十七分,若有記嘉獎一次加一分,曾記申誡則減一分等,還是可提供操行成績,學生權益不受影響。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操行成績早已淪為形式化,少子化衝擊下,學校也不敢得罪學生。
多數大學保留 教育部說尊重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教育部尊重大學自主,只提醒大學要重視學生的品格教育。現在多半只有某些民間單位提供的獎學金,仍會參考操行成績,公費留考和預官考試並未要求附操行成績單。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表示,高中職從九十七年起廢除操行成績,改採德行評量、質性陳述;國中小自九十五年起廢除操行成績,改由「日常生活表現檢核表」取代,均不再打分數或等級。不過十二年國教部份招生區在超額比序時會比品德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