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教育學筆記


講"發揮",可參考胡適之先生在1936年版的《胡適留學日記‧自序》中說的:
我從自己經驗裏得到一個道理,曾用英文寫出來:
Expression is the most effective means of approximating impression.
譯成中國話就是:
要使你所得印象變成你自己的,最有效的法子是記錄或表現成文章。
......你自己必須把這題目研究清楚,然後使用自己的話把它發揮出來,成為一篇有條理的演講。你經過這一番「表現」或「發揮」expression之後,那些空泛的印象變著實了,.......

這種方式是求知識學問的一種幫助,也是思想的一種幫助。它的方式有多種,讀書作提要
,札記,寫信,談話,演說,作文,都有這種作用。札記是為自己的了解的;談話,討論,寫信,是求一個朋友的了解的;演說,作文,是求一群人的了解的,這都是「發揮」,都有幫助自己了解的功用。
......我寫這一大段話,是要我的讀者明白我為什麼在百忙的學生生活裏那樣起勁寫札記。......



*****

我這兩天與某從事幼教者通信,都會提醒其行業的相關資訊。譬如說: hothouse可當動詞:
hothouse
verb
[with object]
   educate or teach (a child) to a high level at an earlier age than is usual: a school that had a reputation for hothousing its girls

 ***** 天下登宮崎駿Hayao Miyazaki宣佈引退 訪談:創作,必須誠實面對自己:

以我隔壁的幼稚園為例,我覺得這些小朋友其實是給大人們一些希望。大人只要做出一些改變、投注一些力量,就會帶給小孩很大的改變。我其實也想透過這個幼稚園,來獲得一些希望。

小朋友啊,尤其是那麼小的幼齡兒童,我覺得他們不是普通的人,而是具有一種靈性或神性。我不會對小朋友有任何期待,因為我不覺得小孩必須順著大人的期待而成長。我每天都會花十五分鐘去偷看隔壁幼稚園的小孩,在這個過程裡,看到小朋友每天都在成長,我覺得這反而是小朋友在給我勇氣與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