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台灣的大學教授待遇太低?

總是搞不清楚的價量關係
重點不在這....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天拜會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李開復說,台灣的大學教授待遇太低,無法吸引一流人才進入學術圈,馬英九回應,明年將增加二百四十億元教育經費,解決大學師資酬勞過低問題。

最近Google搬到位於台北一○一大樓七十三樓的新辦公室,昨天上午馬英九前往參觀,和李開復暢談教育、兩岸人才交流等議題。

李開復關心台灣高等教育發展。他說,台灣大學教授升遷管道僵化,薪資酬勞和鄰近亞太國家相對偏低,國內大學教授年薪只跟Google新進工程師差不多,比大陸「紅牌」教授低了二到三倍,不僅無法吸引優質人才投入學界,績優教師更被香港、新加坡、大陸挖角。

李開復說,台灣大專院校太多,不少院校、科系無法招滿學生,研究型大學同樣過多。台灣高等教育應朝「金字塔型」發展,研究型大學少而精,主力在學術研究;教學型大學則專注於培育人才。

馬英九說,大陸大學錄取率百分之廿,台灣的大學錄取率百分之九十六,最近不少私立大學強烈建議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他認為,開放大陸高中畢業生來台就讀 大學,可望像港、澳一樣吸收優秀人才,讓兩岸青年學子及早交流,刺激台灣學生向上,並解決部分大學招生不足問題。但他強調這些都需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李開復補充,台灣大學生普遍不用功,相較之下,大陸學生就很拚,但就師資方面來論,台灣教授素質還是比較好,未來兩岸學生、教師相互交流,可促進彼此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