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访德国最年轻教授小提琴演奏家Julia Fischer

Julia Fischer

专访德国最年轻教授-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更多 參考
http://newsletter.dw-world.de/re?l=evxjoxI44va89pI1

教育方面,德国尚存在哪些不足?
菲舍尔:啊,要做的实在是太多了。
德国之声:您能否具体地谈谈?
菲舍尔:音乐学院亟需有自制力、有耐心和爱心的教师
;要让学生们明白,音乐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另外就是德国缺乏促进儿童早期音乐教育的机构和经费。音乐理论教学水平在大学里也存在不足。就我而言,母亲花了很多时间,帮我在家里练习演奏,教给我相关的音乐理论和历史等知识。
勤奋与天赋缺一不可
德国之声:中国的朗朗和李云杰是两位出色的乐坛新秀,震惊了全世界,也因此产生了极强的经济效益。许多中国家长望子成龙,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成为朗朗和李云杰。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菲舍尔:首先是千万不要要求自己的孩子象别人一样。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要让孩子们模仿它人。不然,这将是非常危险的。另外就是不要要求自己的孩子比别人更强,这在音乐上是无法做到的。因为音乐不是体育,一定要让孩子们明白,我们为什么需要音乐,对艺术家来说,重要的不是战胜别人,而是实现自我发展,战胜自我。
德国之声:在当今社会,尤其在音乐领域可谓新秀辈出,这是否确实与早期的音乐启蒙和教育有关?
菲舍尔:当然,教育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剩下的10%是上天的恩赐,是个人的天分。至于这两者间的关系,我很难说清楚,因为我没有孩子。我只知道,在某种程度上,后天的勤奋非常重要,但没有天赋则是根本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