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只有“高品質教育”才能守住崗位

韓國東亞日報的社論 至少以日文和中文等同時發行 何等用心

[社論]只有“高品質教育”才能守住崗位


聽新聞

FEBRUARY 11, 2008 03:08

去 年在美國最受矚目的世界級經濟論點就是“境外轉移(offshoring)”。指的是,諸多企業為了節儉經費將生產、領域及就業崗位派遣到海外的現象。由 於美國製造行業的境外轉移影響,自2001年後從美國遷移到中國和印度的就業崗位就達到180萬個左右。於是,在美國被解雇的人,大部分是低學歷工廠的工 人。

自上世紀90年代後半期開始,境外轉移這一巨大潮流正在改變著全球的勞動市場。韓國也不例外。另一方面,國內的資本和設備轉移到中國、東南亞等地,可隨之而來的是低學歷、未熟練的工人卻不得不失去自己的崗位。

據 經濟合作開發機構(OECD)委託韓國開發研究院(KDI)和日本一橋實施的“東亞地區的外包給韓日勞動市場帶來的影響”這一調查顯示,由於韓國的勞動集 約型產業大舉轉移到中國,國內的低學歷工人和高學歷工人的薪水差距進一步加大。2004年高中畢業生的薪水為大學畢業生的68%,比起1993年的70% 其差距較為嚴重。然而2004年中學畢業生的薪水為大學畢業生的58%,比起1993年的65%其差距更為嚴重。

KDI 的研究員安相勳表示:“我國低學歷工人的崗位減少幅度(相對)與薪水下降速度在OECD國家中是最為嚴重的。隨著世界化進程加快,單純勞動逐漸轉移到中國 和印度,而高學歷勞動者的身價逐步盤升是世界性的現場”。如果境外轉移現象進一步擴大,我們只能通過教育提高勞動品質,才能守住工作崗位和身價。

正 如微軟公司會長比爾蓋茨所說,全球經濟的根基就是超群的勞動力。具有競爭力的勞動力是出於具有競爭力的教育之中。一些發達國家為了本國的存亡,從小學到大 學都進行全方位的教育改革也是這個原因。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在於培養出多少具有高度的專門知識、技術及創意性的人才。然而,具有競爭力的人才規模雖很重 要,但最為切實的是確保一少部分的世界頂尖人才。如果一個政府、教育界或國民不能從半斤八兩式的平均化誤區中擺脫出來,不僅是國家還是個人也很難找到希 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