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高等教育評鑑」不能只報導排名

「高等教育評鑑」不能只報導排名

昨日有二十多條新聞關於台灣高等教育評鑑的結果。

不過,它們都是二手資料,人云亦云,表示完全接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的說法。

我去「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網站,也找不到相關的細節。

我很懷疑這些「計分的加減乘除」玩藝,純粹為排名而排名,又,「99步笑1000步」…..總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要走正軌,詳細資料都要公布,讓我們這些外行了解這些「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想法和做法:諸如,關起門來內鬥…..

( 中國時報 2007.09.04 何謂IF總積分 韓國棟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是唯一接受教育部委託進行大學評鑑的單位,董事長劉維琪曾任中山大學校長,董事包括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台大校長李嗣涔、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教育部技職司長陳明印等。

評鑑中心昨天首度公布足以呈現各大學學術研究表現的《近五年WOS期刊論文「期刊影響係數」權重積分統計結果》。

統計檢索的期刊論文來自Web of Science(WOS)下的《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簡稱SCIE)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簡稱SSCI),下載與檢索日期為今年七月十日。

「期刊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簡稱IF)為該期刊兩年所出版的文獻被其他文章引用次數總和的平均數。例如,某期刊二○○四年及二○○五年共出版三○一篇文章,在二○○六年共被引用六一二次,則IF值為六一二除以三○一,等於二.○三。IF值可以反映出某一期刊在前兩年度的平均學術影響力。

計算IF總積分時,為學校在某期刊上發表的論文篇數總和,乘上該期刊的IF值得出積分,以在各期刊發表總論文數計算出IF總積分,除以所有發表篇數則為IF平均積分。)

1 則留言:

大尾 提到...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董事之中有兩位現任校長﹐如果沒有透明的評鑑標準﹑過程與資料等細節﹐恐怕很難服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