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兒童晴雨錶調查

三分之二的德国孩子感觉不错


德國的孩子們過得怎麼樣,他們在想些什麼,有些什麼樣的願望?受州住房儲蓄銀行的委託,德國7個聯邦州的約6200914歲少年兒童接受了被稱為兒童 晴雨錶的有關調查。1997年以來,該調查一直在北威州進行,今年第一次擴大到全國範圍。德國家庭部長馮德萊恩今天介紹了該調查的結果。

德國大部分孩子都對自己以及周圍的世界 感到滿意。三分之二的受調查者表示他們感覺過得不錯或者很好,當然,感覺最好是和家人或朋友在一起。所有接受調查的孩子至少每週在校參加一次體育運動,三 分之二的孩子參加了體育俱樂部。不過調查也顯示,一部分孩子經常生病或者感覺不好。

德國家庭部長馮德萊恩表示,調查的結果是積極 的,但也指出了一些問題。她說:兒童晴雨錶調查讓孩子們能夠自己介紹情況,這一點非常棒。令人高興的是,大多數孩子在朋友圈子裏和家裏感覺很好。但有一 些孩子——比例大約是四分之一——有多重負荷,他們經常生病,營養不好,缺乏運動,覺得自己常常被人嘲笑。我們必須關心她們的問題,採取措施,讓這些孩子 也能象其他孩子一樣。

兒童晴雨錶調查顯示,對於五分之一的德國孩子, 速食是他們飲食的固定組成部分。6%的受調查者表示從未和父母一起進過餐。而三個德國少年兒童中就有一個體重超重,在德國家庭部長馮德萊恩看來是一個值得 警惕的信號。根據該項調查,來自教育程度低的社會階層的孩子最受歧視,感覺也最不好。這些孩子往往來自移民家庭。馮德萊恩說,必須認真對待這個問題,關心 這些孩子的需要和他們的恐懼。

這些孩子明確表示首先希望保護他們不遭受暴 力。家庭暴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他們需要體育鍛煉,需要足夠的營養和教育。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我們要擴大兒童看護體系,和家長們合作,我們應當 看看如何能促進兒童的健康。為此,我們成立了專家委員會,他們將在明年年底之前拿出方案。

由馮德萊恩任命的專家委員會將在2008年底前 制定出兒童和青少年健康福利新戰略。相關的政策必須適合兒童和青少年的情況和需要。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任務是促使不同的機構,比如學校,醫療和青少年援助 機構更加緊密地合作。馮德萊恩部長認為擴大兒童看護體系是一個重要的步驟,這樣才能將覆蓋面擴大。德國兒童保護聯合會負責人洪卡甯-朔博特認為,保護兒童 的權利是關鍵。她說:我們的最高要求是把兒童權利寫在它應該寫的地方,也就是寫進憲法。

德國兒童保護聯合會認為,象兒童晴雨錶這樣的調查能夠讓孩子們自己發表看法,這為正確瞭解孩子們的需求和願望提供了重要基礎,也為向社會和政界提出相應要求提供了基礎。

我們必須保證通過有力的資料科學反映出孩子們的狀況以及他們的權利和需求,這樣我們才知道應該提些什麼樣的要求。孩子們的參與,對他們進行調查非常重要。這對孩子本身也有著重要的意義,因為它表明,他們不僅今後很重要,現在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