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反之亦然的偏見


本篇的一些建議都事老生常談另外一面都説得通


南韓總統李明博,力勸高中生捨棄唸大學、先找工作
南韓歷經數十年的快速成長後,企業發展的腳步逐漸減緩,已無法釋出足夠的工作機會,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更是逐年提高,連南韓總統李明博也跳出來,力勸高中生捨棄唸大學、先找工作。
據《法新社報導》,南韓總體失業率低,僅3%,但25歲至29歲的年輕人,失業率比總失業率高出一倍,而今年南韓大畢業生失業總人數就高達37.3萬人,人數遠高於失業的高中生,而此現象更是韓國10年首見。
報導指出,在去年,即使是擁有韓國頂尖大學博士學位的青年,仍有近30%找部到工作,比2年前高出2倍左右,而韓國勞工部也於近日發表一份報告,表示南韓到了2020年,進入職場的大專畢業生人數將會遠超過企業的需求,人數恐達50萬人,但高中畢業的人力則會缺32萬人。
因此,南韓政府鼓勵高中生直接踏入職場,不需上大學,並力促企業聘請高中畢業生,南韓總統李明博也提出南韓有「教育膨脹」的問題,為減緩大學生過剩的現象,他不僅建議設定企業聘用高中生的人數,鼓勵年輕人在高中畢業後進入職場,並提倡以技職學校取代大學教育的方式,希望年輕人不要在還沒「明確目標」前就進入大學。
▲南韓總統李明博勸高中畢業生先找工作,不用急著進大學(圖/翻攝自《韓聯網》
對於大學生失業率逐年上升的問題,南韓總統李明博則呼籲大學生降低求職標準,先從知名度較低的公司找起,不要一開始就應徵大公司。
經過南韓政府的努力,各大企業也逐漸打破學歷的偏見,開始聘僱高中畢業生,光是今年,30大企業招聘人數就上看4.1萬人,包括韓國4大集團三星、現代汽車、SKLG等企業,也新招聘2萬名高中畢業生,顯示企業正逐漸擴大高中畢業生的聘僱規模。


















企業:學生把時間浪費在便利商店.
點評:多數老闆也是一毛不拔....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21日與工具機及零組件廠商舉行產學座談。業界指責,學校的教育教材、設備和技能檢定,與業界需求嚴重脫節;上銀科技更抱怨前來應徵的學生,超過50%不符公司需求,健椿工業更說大學生只把重心放在便利商店及加油站打工。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日前曾談到,政府再不積極解決人才流失問題,在近年就會淪為三流國家。究竟造成人才危機最大禍首是誰呢?蔣偉寧在聽取業界心聲後坦承,台灣的人力培養確實出了問題,他說,學校與業界間的落差「完全超出我的想像!」

▼人才流失,到底是誰的錯?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指出,公司今年規畫要招募1千多名人力,但目前進度嚴重落後,除了不景氣之外,來應徵的學生中,就有超過半數的人不符合公司需求。

健椿工業董事長葉橫燦不客氣地說,不少學生都把課餘時間浪費在便利商店、加油站及其他場所打工,學到的只有「歡迎光臨、謝謝光臨、多少錢」這是浪費人才資源的最大區塊。他建議,大學校外實習最好每年有3個月的時間,這樣才能充分達到產學連結的效果。

蔣偉寧說,教育部目前已經計畫成立產學策略聯盟,讓企業及學校定期進行交流與互動,希望儘快找到問題的所在,把人才斷層接起來。

教育部21日與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舉行產學座談,公會理監事全數出席;大學則有台北、勤益、屏東、雲林、虎尾、南台、高雄、建國等科技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