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台灣最需改變的是教育問題 (李登輝)


類似的見解 許多人都說過 如W. Edwards Deming 博士等
***

新書發表 李︰台灣最需改變的是教育問題

〔記者林恕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新書發表會,李登輝表示,台灣最需要改變的就是教育問題,「許多大學校舍蓋太多,卻沒有在作研究」。

旅 日作家黃文雄撰寫的《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日文版已於上月在日本發行,昨天舉辦這本書的中文版發表會,由於前總統李登輝親自出席,使昨天會場湧入 三百多人,包括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教會長張炎憲、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羅福全都到場,李登輝夫人曾文惠也在發表會進行中趕來參加。

對於新書,李登輝說,世間有很多的問題,大部分都可以用科學的方式或意識來解決,唯有對「自我」的問題,無法清楚來解釋、處理,人經常「找不到自我」,認識「我」是什麼?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這本新書就針對這些問題,來作進一步的探討、分析。

面對讀者提問對台灣教育建議時,李登輝說,「台灣最需要改變的就是教育問題」,例如台灣大學過去在世界學術上相當有地位,現在排名卻掉到一百五十多名,理由就是「學校校舍蓋得滿滿,都沒有在研究室好好作研究」,「研究不夠啦!」

李登輝說,若他是大學校長,他會逐一了解每個系所在做什麼研究?在教什麼?現在很多教授有時間去電視講大聲話,「沒什麼用的政治事,講一大堆」,把時間用在這種事情上,沒有好好作研究。

李登輝強調,現在教育經費用太多在蓋校舍,「學校起厝起太多啦!」應該把錢、教育預算用在研究上,關心世界的各種變化。

對 此,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回應表示,以五年五百億元頂尖大學計畫為例,獲補助的大學可使用在興建校舍等資本門的比率,第一期上限為二十五%,第二期上限為 十五%,以每年高教預算八百多億元為例,補助各大學校院用於蓋校舍等資本門預算為二、三十億元,比率僅約四%,絕大部分預算都是在研究及教學相關事務上, 教育部也提醒各校院要加強研究及教學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