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中國來的學生一樣本

月前有學生逛書店 人間副刊的楊澤 請賴校長寫寫中國來的學生
我當時了解他們來台的經濟負擔
才知道來的都是"財務健全"的家庭....


他今天交卷了

--

陸生在台灣

  • 2011-02-28
  • 中國時報
  • 【?賴鼎銘】

 突破數十年的障礙,陸生終於來台就學。雖然剛開始只是一個學期的學習,但破冰之旅已屬不易。作為這方面領先的學校,世新大學累積了不少交流的經驗。身為校長,雖然沒有在第一線教過這些陸生,但與他們爬山、座談及教師的反應中,我自己有著很深很深的感觸。

 三個學期來,我們共接待了四百多位陸生。這些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包括西北、東北、北京、華中到華南都有,學校包括延安大學、西北大學、西華師範大學、遼寧大學、東北財經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南京審計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浙江理工大學、浙江傳媒學院、廈門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等等。

 好不容易抵達台灣的這批陸生,在台灣的適應上並非相當順遂。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台灣學生與陸生之間的誤解在所難免。陸生就跟我抱怨過,想融入台灣的學習生活中, 似乎有點困難。更何況,台生與陸生之間,存在著相當的刻版印象。例如,有不少台生認為大陸是相當落後的社會,還問陸生大陸有沒有紅綠燈?這讓大陸的學生啼 笑皆非。部份陸生則感覺在學校有被忽視的感覺;開學時老師會介紹外籍生及僑生,卻把他們晾在一邊,讓想融入課堂的陸生,相當尷尬。

 三個學期與陸生的初遇,讓我見證兩岸學生的交流,從剛開始的猜疑,慢慢走向拉近差距。我守護神的學生漢森曼,主動告訴我,未接觸前,他對 大陸女生的印象並不好。但自從交上來自西華師範大學的川姑娘,他對大陸女生的想像,已經完全不一樣。我告訴陸生,他們是第一批交流的學生,責任很重大;兩 岸未來的發展,他們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等待十年來台圓夢

 能夠來台的陸生,在家世上都不差。他們能來,都帶著對台灣的想像。這些想像,從小時讀的台灣作家的書,到流行歌手(如小虎隊)、綜藝節目,都是種子。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第一批來自大陸,就讀於中國傳媒大學的孫琳,在來台的心得中,以「台北:最想你的時候」為名,寫下讓我感動不已的句子:「愛上一個城市,通常只是一個無關緊要的人。愛上一座島嶼,需要的是十年來漫長的等待,」「十年來你費盡心力,從一個大雪封山的小村莊,一步一步走到首都繁華似錦的國際化大都市,然後在物質流轉中左顧右盼,焦灼不安。每日閱讀的,是海峽另一邊的作家的暢銷書,每日聽的,也是那邊的流行歌手;電腦打開儲存的全是綜藝節目,枕邊永遠有一張全島地圖。」

 她以優雅的文筆訴說來台後的百感交集:

 這是2009年的冬天,台灣以一個恭候多時的姿態,等待我的到來。我終於在潮濕的夜風中熱淚盈眶到不能自已,我看見十年來貧困的、幼稚 的、純真的自己,守著心中小小的夢想,願意為夢想實現做任何赴湯蹈火的付出。我也看見,在初二時那個殘陽如血的黃昏你被班裡同學集體嘲笑,他們丟棄你那個 心愛的本子上沾滿了泥水,也沾滿了哭腫雙眼的淚痕,沒人相信你有朝一日能夠走在繁華的台北街頭。十年以來,所有的委屈、疼痛、不安,在我轉身那一刻定格, 靜止不語,站成了夜風中永恆的寂寞如雪。

 因為這些想像,這也難怪,陸生來台灣的時候,所要求的第一件事,就是幫他們安排參加電視台的錄影節目。尤其「大學生了沒」、「康熙來了」 更是他們的最愛。他們有些還是追星族,一有機會一定會想親炙明星的風采。大陸太大了,他們不見得有這種機會;但在台灣,就連有名的政治人物,都覺得近在天 邊!在大陸,公安是無法讓他們如此接近這些名人的。

 追求知識充滿熱情

 一般來說,台灣學生與陸生在世新展現出來的是二種不同社會的世代。台灣的學生活潑有創意;陸生就當面告訴我,他無法想像在公關課程中,台灣女生竟然可以把胸罩拿出來當道具!陸生則展現艱難來台的珍惜之心、嚴肅的求學態度。他們常常是班上認真、表現不俗的學生。

 彭懷恩院長告訴我,他班上近一百名學生,八個陸生中,有四個名列三、四、五及第六名。通識中心的陳兆禎老師,為這些陸生組織了讀書會,她 每次都盛讚這些學生的投入程度;孫琳的文章就是讀書會所繳交的成果。余副校長告訴我,他的公共行政概論課程,二位陸生比較會舉手發問。通識中心的李功勤老 師也讚許陸生的認真、負責,他的上課經驗中,發覺陸生深具追求知識的熱情。

 王可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來自浙江理工大學,二個月內找了我三次;要不就是要我推薦好的片子,要不然就是要我推薦好書。我因此告訴她很多 我從網路抓的影片,如家(Home)、魚線的盡頭(The end of the lines),不願面對的真相(Inconvenient Truth)等等環保有關的教育片。我最後還將老友張宏輝整理的百頁社會學書目,全部電郵給她;我並不認為她有功力看遍這些書,但看她的誠心、看她如海綿 般想吸盡一切的心思,任人都想盡力幫忙。

 陸鼎是另一個例子。他來自南京審計學院,表現出來的就是嚴謹的態度。溫文儒雅,對老師畢恭畢敬;任何課,他都是準時到場。他回大陸前,竟 然要求我教他太極拳!跟著我在景美堤外便道練了一、二個禮拜,看他勉力學習的樣子,令人難忘。他有著很明確的未來規劃,一畢業,就準備到英國讀書!

 扛著背包玩遍全台

 他們的才藝更令人驚豔!今年世新舉辦的才藝大賞,歌唱冠軍就由來自中國傳媒大學的馬詩漫獲得,聽說她也是大陸的「超女」。離台前,她還送了一張碟片給我。英語演講比賽,則由中國傳媒大學的李源溪得到第一名。這些大陸的尖子生,已經開始在台灣發出光芒。

 他們的會玩,也令人佩服。來台一學期,他們打定著主意,一定要玩遍大街小巷。據我所了解,他們的足跡,可以從台北、台中、台南、殺到墾丁,日月潭、阿里山及花蓮更常看到他們的身影。

 他們在台灣的旅行並非都是那麼順利。去年暑假,大雨侵襲東部,造成蘇花公路嚴重傷亡慘劇幾天前,他們包著遊覽車到花蓮。看到大雨警報,我 打電話追蹤他們的行程。還好,他們在大雨來臨前,已先行回到台北,但已經歷了一次驚心動魄的旅行。另外有幾個陸生,從高雄包著計程車到墾丁,每個人被海削 了台幣1,200元!回來時,台灣同學說被坑了,他們才如夢初醒!

 他們的充份利用時間,可以從王可的安排看得出來。離開台灣前,她說尚未去過台南,於是特意搭著半夜十二點的國光號,打算天亮到台南,好好 玩一天再回學校打包回大陸。去台南前,我交待她一定要去吃度小月,還有買黑橋牌香腸,但我看她們的主要興趣還是在赤崁樓;他們書本提過的歷史遺蹟。我問過 一位陸生,還有沒有那個地方沒去過?他竟然告訴我,他已幾乎逛遍台灣大部份地方!我問他如何達到的!他回答說,只要一到周末,他一定背著背包,往各地跑!

 來台學習收穫多

 與他們的接觸中,發現大陸學生對台灣的私立大學有著很深的誤解。他們以為台灣的私立大學就像大陸的民辦學校,只為了賺錢而且快要關門!因 為這樣的誤解,我最近接受大陸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鳳凰衛視、廈門衛視及廈門日報訪問時,一直央請大陸記者一定要幫台灣的私立大學澄清:台灣的私立大 學是財團法人,不以賺錢為目的,而且多半帶有美國文理學院(Liberal Arts College),對於教育的崇高理想。

 談到他們在台的收獲,福建師範大學的林艷,就在座談中說出她到台灣學習的心得:

 昨天整理自己這一學期做的作品,才發覺自己原來完成了這麼多的事,包括一週一種報告、採訪專題等等,覺得學到和成長很多。來台前真的有掙扎過是否該來,但來了之後才發現收穫很大。來世新一年,可以超過我在大陸大學三年所學。

 其實,陸生對世新大學的肯定有幾個方面。第一,他們最稱讚世新大學的高水平師資, 不管是海外歸國還是本土的教師;第二,相對於大陸的大班授課,台灣的小班制,讓他們多了很多與老師互動的機會。再者,老師的教法活潑,對學生也比較關心。 另外,相較於大陸的理論課,他們喜歡世新大學許多實踐的課程,尤其那麼多傳播業界的資深教師,讓他們收獲良多。當然,台灣的分組訓練方式,也讓他們學會團 隊精神的培養。

 寶島濃厚人情味

 來台一學期,他們嚐遍台灣小吃,最喜歡的當然是珍珠奶茶、炸雞排、大腸包小腸、蚵仔煎及臭豆腐。他們上課時,會在學校的餐廳用餐;但來自 北方的同學,則抱怨台灣的菜餚口味不夠重,更不喜歡台菜的甜味。他們要求學校為未來的學生準備一、二道重口味的菜餚,甚或準備一些辣椒或辣椒醬,刺激刺激 他們的味蕾。

 他們的穿著,與台灣的學生已無差別。對於化妝,他們則一致認為台灣的學生比較厲害!陸生也常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常客,離台前,他們要求學校幫忙解決行李寄送的問題。我好奇地問,到底多了什麼東西?回答竟然是:不方便講!

 就生活面來講,潮濕的台灣冬天,因為沒有暖氣,讓他們感覺比大陸北方更冷!有的更抱怨台灣的被子太短、太薄了一點!

 但一方面他們也深深喜歡台灣的人情味,及社會的安全性。那一天在山西刀削麵,我請馬詩漫及樊彥妤吃飯,他們細數著台灣令他們深刻體會的一 些瑣事。他們說,在北京,連他們都不敢隨便問路;但在台灣,他們感受不少濃濃的人情味:縱然像台北,預想中應該是充滿冷漠的國際大都會,沒想到,他們得到 很多不預期的熱情協助。對於台北人不絕於耳的「謝謝」與「對不起」,他們印象非常深刻。

 他們告訴我,就都市發展,台灣的很多城市比不過大陸。但台灣的文化,台灣的軟實力,卻不是當前的大陸所可以趕上的。這也是她們覺得台灣及台北,令人著迷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