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爱尔兰语 教育

文化社会 | 2009.06.25

爱尔兰语还有前景吗?

爱尔兰语属于凯尔特语系,由于字母组合和生涩的发音等,与英语并不相近,也因此导致很多爱尔兰人已不会说爱尔兰语了。其实宪法规定爱尔兰语为国家第一官方 用语。政府为促进爱尔兰语的普及化,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比如: 爱尔兰儿童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必须学习爱尔兰语。虽然如此,很多人日后还是只掌握一些单词。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结果,很多人认为,拙劣的教学方法是主要原 因。

今年,约恩.马克.迪尔马达已完成了十五部《疯狂农庄》动画电影的爱尔兰语配音。爱尔兰语电视台TG4的频道也播出了这些动画片。


约恩精通爱尔兰语,是位十分抢手的电影配音播音员,曾为比如像《芝麻街》、《南方公园》、《汤姆猫和杰里老鼠》 等很多动画片的爱尔兰语版本配音。他说: "为电影配音真的很有趣,但它同时也是工作。如果我不会说爱尔兰语的话,就不可能得到这份工作。我很幸运能在讲爱尔兰语的环境中成长,爱尔兰语是我的母 语,我热爱这门语言。"


一部名为 "Rosna Run" 的爱尔兰语连续剧,正在隔壁摄影棚录制,已经制作完十三集了,每周三次在TG4频道播出。这是爱尔兰政府出巨资拍摄的一部爱尔兰语民俗连续剧。约恩表 示:"人们可以通过看电视学习爱尔兰语,跟着底下打出的字幕来学习单字,提高爱尔兰语水平。"


对于像康内马拉这种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这家爱尔兰语电视台提供了上百的就业机会。在所谓的"爱尔兰语区",这种促进推广爱尔兰语的节目是受到政策扶持的。


300公里外的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爱尔兰语的标示不少,路标以及公交车上都使用双语,但几乎没人会说这种语言了。现在爱尔兰的年轻人都不说爱尔兰 语,他们虽然在学校学过,但经过一段时日就忘了。如今这个正在消亡的语言,只有农村居民还在使用。即使有人不主张放弃这个语言,但却提不起学习的兴趣。


"爱尔兰独立报"记者凯文迈尔毫不留情地在专栏中,猛烈抨击政府投入百万资金促进这个目前只有少数人使用的语言。他指出:"很多语言慢慢消亡,虽然 令人感到遗憾,但这种汰旧换新的现象属于世界运转的组成部分。我们可以为此伤心,但这改变不了什么。投入大量资金推广爱尔兰语就如同烧钱一样,把上千万元 付之一炬。"


但政府设立的"爱尔兰语区管理局"根本不考虑削减经费:为了推动爱尔兰语的普及化,它向从幼儿园到日报等各社会层面提供全面资助。12年前"爱尔兰 语电视台"创建人之一的欧.豪戴因知道,不借助现代媒体,爱尔兰语不可能有未来。他说: "说爱尔兰语的人必须是有个性、性感和具有吸引力的人。这里所要 突显的是一种成功和年轻的活力,但他们说的是爱尔兰语,而不是英语。今天我们能看到很多这样的范例,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来影响年轻人。现在爱尔兰语越来越有 魅力,也性格多了,就连年长的一代也受到影响. "


播音员约恩在爱尔兰语电视台的工作很稳定,他完全没有离开康内马拉的打算。几年前他曾在都柏林当过老师,但是讲爱尔兰语的西部才是他真正的故乡。这个语言已经与他的生命紧密联结。约恩说:"爱尔兰语会越来越强大,爱尔兰人决不会放弃自己的语言,爱尔兰语万岁!"




作者:Sascha Brinkmann/梁婕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