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黃武雄 :仔細閲讀黃以敬專訪前教育部長吳茂昆

1、
今早仔細閲讀黃以敬專訪前教育部長吳茂昆這篇文章,我認為吳是個就事論事的人。
就事論事,是台灣社會最需要的素養,尤其討論公共議題時。
當然,我注意台大校長的遴選爭議已有一段時日,月前還在臉書上寫了両天評論。
我做了「吳是個就事論事之人」的評論,不會只因讀了這篇報導。
我注意過他在高溫超導突破性的學術成就,注意過他謙譲不爭名利的行事風格(傳聞來自他的同行)。還有他在太陽花學運初起時,表現出來的道德勇氣。
2、
這篇報導中,吳對大學內部結構正常化的看法,我完全賛同。
台灣的大學,距離校園民主,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主要癥結在於幾十年延襲下來的大學「校長制」,要及早改為「專業委員會制」。
與世界各主要大學一樣,內部決策開放參與,分由各學術專業的教授組成委員會決定。各委員會的召集人由委員內部選出,而非由校長或行政人員擔任。
校長及行政人員,只在整合與執行,必要時進行協調,不像今天掌控資源的分配。
二十年來,大學校長的遴選,會演變成今日斯文掃地的「競選奇觀」,關鍵便是大學校長仍掌控資源的分配,引起衆相覬覦。可笑的是,候選人還要親自來做政見發表。
前教長吳茂昆是少數看到這種結構問題的學術界人士。他自己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的經驗,或有助於大學內部結構性的改革。
可惜因管案背後的政治風波,使他才剛到仼,便決意辭去教育部長的職位,樹立學術界高標準自我要求的典範。
無論如何,幾件對他個人曲意誤解的抨擊,他的回應坦誠明白,是有高度的說服力。
3、
在黃以敬這篇報導中,吳茂昆談他在東華校長仼內帶學生分析清明草的故事。一個在象牙塔中科學家,如何進入草根,做出創新的成果,這是科學界罕有的一段經驗。
這些日子,我從側面了解,發現他可能是台灣數一數二最好的教育部長人選。
我離群索居,僻居山中,一個多月前「吳茂昆」三個字,對我還是一個陌生的名字,雖然我早知道有個類似此名的物理學家與朱經武做超導,對物理研究是重大的貢獻。
台灣社會有個奇怪的、令人遺憾的現象:因曲意誤解、誇大不實的政治炒作,而消費掉少有的秀異人才。這對台灣社會,是重大損失。
吳茂昆的下台,譲我想起此前的李遠哲。
什麼時候,台灣社會能夠成熟一點?能夠就事論事?人民能夠多一點獨立思考的能力?
4、
我希望臉友們能像我一樣,仔細閲讀這篇專訪,也用心想想我寫的幾個論點。尤其在留言評論之前。
有時候,我注意到一些激越留言者,只為了表達他既定的立場,就重話批評。批評之前,什麼都沒讀進去。
我了解這是一些人的習性,只說不讀。但我更希望台灣社會能進一步學習就事論事的態度。
就事論事,是一種素養。一個社會只有它的成員願意就事論事,這個社會才會有希望。
近月我這樣的感慨尤深,也因此今早又撥空寫了這篇臉書。
黃武雄 2018-6-13
NEWS.LTN.COM.TW
記者黃以敬/專訪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聲中,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正式退回被教育部判定有兼職資訊揭露不全、未利益迴避等重大瑕疵的台大遴選案,卻也引發挺管人士及藍營大力抨擊,上任四十一天就請辭部長而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