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兩位不頂擅長技術性繪圖的名建築師:貝聿銘I. M. Pei與 Walter Gropius

兩位不頂擅長技術性繪圖的名建築師:貝聿銘I. M. Pei與 Walter Gropius

貝聿銘先生去世消息的隨想 (1)

今天在You Tube看貝聿銘先生的紀錄片:First Person Single
可知貝先生留美想學建築,先到著名的賓州大學去,兩周之後就因志向不同,知難而退,當時賓大也很重視建築繪圖,高手很多 ( 如果您看過梁思成先生等的作品,多少可知到該校風格。)
他轉學到MIT的建築學院的"建築工程"主修,1935年受到該校院長William Emerson (Dean of MI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 from 1932 to 1939)的鼓勵他轉到視野更寬廣的"建築"主修。
貝聿銘當時想打退堂鼓,理由是他的圖畫得不好.....院長說,"胡說,我知道每個中國人都擅長畫圖,你當然沒問題......"
貝聿銘先生說,他一直很感激William Emerson院長的鼓勵與指引,讓他走入建築師專業。


貝聿銘先生到哈佛大學去讀建築研究學院,當時兩位來自Bauhaus的老師,對他都有很大的啟發,首先是系主任/所長Walter Gropius,其明亮、新材料、社會建築等,都讓他受益;然而,他不太相信有放諸各國都通用的建築風格/方式。

另外一位Bauhaus老師是Marcel Breuer (1902~1981),與貝先生的關係、緣分更深遠。


---- 傳言Walter Gropius先生不會畫圖 (其實,他的事務所或Bauhaus都有畫圖長才。)

As is well known — a much repeated truth tha大t has almost become a cliché — technical draughtsmanship was never to be Gropius’s strong point.眾所周知 - 一個人們耳傳之事實,它幾乎成為陳詞濫調 - 技術性繪圖能力,從未是格羅皮烏斯的強項。
 Gropius: The Man Who Built the Bauhaus By Fiona MacCart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