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林崇熙:假新聞是國安問題,但異化已是文化

假新聞是國安問題,但異化已是文化
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困擾於假新聞問題,特別是在大選之際,從美國總統選舉、巴西總統選舉、到上個月台灣九合一綁公投,莫不如此。更甚者,由於外國勢力介入,假新聞問題更已經提升到國安層級了。
今天在一個關於假新聞問題的座談會上,聽到一個令我感傷的論點:假新聞生產者根本不在意真假,他要的只是效果(如崇拜、畏懼、鄙夷、憤怒等)。內容農場的圖文經常是胡亂拼貼而成,它們根本不在意真偽,而只在意能否賺到更多點擊、宣傳、及廣告費。我會感傷,不在於以假亂真,而在於這些現象可以大剌剌地存在,是因為整個社會已經瀰漫這般「文化」,尤其在教育場域中:
  • 近日審查教育部「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計畫中,90%以上計畫內容可隨意投到USR、PBL、高教深耕計畫、公民核心能力養成計畫、通識教育計畫、…等,更是許多課程胡亂拼貼而成。這些申請學校跟本不在意大學教育是否改進,他們在意的是能否賺到更多的計畫經費、更多的學生註冊、更多的學費。
  • 許多學生根本不關心課堂學到什麼,作業是胡亂拼貼而成,他們在意的只是能否賺到更多的分數、學分、以順利畢業。
  • 許多公部門辦理活動根本不關心活動促成了什麼效果,他們在意的只是能否賺到更多的參加人數、更多的媒體曝光、更多的長官讚許。
  • 許多大學教師撰寫論文根本不關心學術突破或社會責任,他們在意的只是能否賺到更多的SCI點數、更多的科技部計畫、更多的頭銜(及彈性薪資)。
上述現象,都是「異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