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永遠記得暴政對中大的鎮壓/張燦輝;「我是自私的」 一位撤離香港台生的獨白






【香江垂淚 處處戰場】
香港警民衝突持續72小時,從昨天(13日)深夜到今天凌晨,各區衝突不斷:港警進入校園、示威者企圖火攻警察局、少年中彈,還有一名黑衣人從高樓墜下,傷重不治。


“I don’t see how I can teach class pretending everything is normal.”



昨天11.13知道,香港各大學幾乎都"學期結束"了;中國、台灣等都送其留學生回國.......。
(澳洲學者)白傑明說:「香港局勢非比尋常,北京無能加上港府無能且愚笨.....即使未來幾個月抗爭落幕,香港人都還是會仇視中國人。」

幾所大學週三宣布將在本周大部分時間停課並取消畢業典禮。香港浸會大學稱,取消本學期最後兩週的校園課程。香港中文大學表示已停止本學期剩餘時間的所有課程。
【關注香港】大學變戰場 多所大學停課並取消畢業典禮
https://bit.ly/37dcAUy

【「我是自私的」 一位撤離香港台生的獨白】
在中文大學就讀的A同學也撤回台灣,他說:「我並沒有站在前線,我覺得我比較自私,我先選擇了我自己。我們這些來自別的地方的人對香港也有感情,但我們還只是個過客。對我來說,很多事情我已經分不清楚真假了,我就會選擇後退,我也有其他事情很重要,更需要我去完成,我還是要給我的家人一個交待,就是我必須好好地回到台灣。」


----
永遠記得暴政對中大的鎮壓 / 張燦輝
我本來想在何草夜話談「守護大學、守護良知」是什麼意思。中大創校其中兩個辦學精神來源,一是來自新亞的中國人文傳統,一是崇基西方自由思想和基督博愛精神。新亞孔子像下的唐君毅銅像是中國人文精神象徵,崇基未圓湖旁的勞思光像是自由開放思想的典範。過去七十年來,他們兩位哲人學者正是大學精神之所在,學術和政治良心之實踐。如今,他們如果能重生目睹中大慘遭殘暴破壞,定會和我們一樣悲憤莫名,但會跟我們説些什麼?
新亞和崇基都是49年避秦南來的學院,兩者都是逃避共產黨逼害而建立,事實上是流亡學院。離開了強秦,來此地偷安,和平地在這借來的時間空間自由發展學術,到今天成為世界一流大學。但無奈他們和我們幾十年的努力奮鬥,現在面對從來沒有過的挑戰,不是我們的學術有問題,不是我們的研究沒有意義,而是受了七十年前的極權癌細胞侵略,表面無聲無息,但已入侵了整個社會,大學亦不能倖免。強權、警暴、虛偽、謊言、盲從等等敵擋人文精神的氛圍瀰漫著政府上下,以致禮崩樂壞,令香港奉行的自由開放、民主法治(Rule of law)、人的尊嚴和平等等普世價值正處於存亡關頭!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6小時
永遠記得暴政對中大的鎮壓/張燦輝
【全文:http://bit.ly/3738wG3
中大哲學系退休教授、大學通識教育前主任張燦輝昨晚原定於中大參與「何草夜話」,但因交通阻塞不能到場。十時許看到警方攻勢後,他再次出門,沿城門河徒步行回中大。他其後撰文談昨日在中大發生的事。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