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台灣太陽花世代的政治新力量


2014年3月,台北市青島東路上,抗議馬英九政府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群眾。
2014年3月,台北市青島東路上,抗議馬英九政府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群眾。 Amy Chang Chien
• “我們這種怪咖”:台灣太陽花世代的政治新力量
五年前的3月18日,一群抗議馬英九政府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台灣學生“攻占”立法院,揭開了“太陽花運動”的序幕。現任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以社運工作者的身份參與了運動,如今的她走入體制,成為“太陽花世代”從政的青年之一。
運動爆發五週年之際,現年32歲的苗博雅在台北接受了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專訪 。在她來看,自己和一些議會裡的新鮮血液有點像是政壇裡的“怪咖”。她公開出櫃、為同性婚姻平權議題高聲疾呼。她也從不諱言自己對於統獨的看法,還沒上任就穿著台灣T卹參加兩岸交流活動。
當被問及她所屬的社會民主黨等小政黨在台灣政壇的生存現況,苗博雅指出:潮水退了,就知道誰的褲子被沖走了。那麼運動的激情沉澱後,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的焦慮消失了嗎?她說,台灣人對中國因素的焦慮一直在,中國勢必會成為明年台灣總統大選中一再被討論的話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