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反對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併 簡以嘉/ 醫師、陽明校友總會理事


瀕危的唯一國立醫大
◎簡以嘉/ 醫師、陽明校友總會理事(台北市)
陽明醫學院早年以培養公費醫師,普及基層醫療為宗旨,八十三年改制大學,四十年來已發展為一完整之醫學大學。校友在衛福部所屬醫院,在退輔會榮民總醫院,與基層醫療體系嶄露頭角,為我國公衛及醫療體系做出貢獻。郭校長上任後正應將陽明推向另一高峰才是,不想此時進行的卻是引起重大爭議之併校議題,原因令人費解;只聽聞郭校長提到,雖無近憂,但有遠慮,此說法實無法說服眾多校友。陽明發展之願景為何,若只剩下併校一途,實為可悲。
有人提到,現代是人工智慧時代,應與理工學院合併,方便進一步研發。事實上,智慧醫療與生物科技的研發,其精髓在醫學相關人才,我們才是主體。陽明大學可以和各大學理工學院合作,也可以和廣達鴻海等科技大廠合作研發新醫療應用儀器,不與交大合併亦可達目的,且更保有主導權。
也有人說,因少子化,大學合併是時勢所趨,但陽明與交通大學同為頂大,招生並沒有困難;合併後,少掉一所頂尖大學,並不划算,亦不合理;此應非國家整體規劃之發展政策。
況且,陽明大學為國內唯一國立醫學大學,更應保有其獨特性;國家資源應適時挹注,似沒有必要改為綜合大學,很多校友和我一樣,反對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