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倡議廢碩班? 有沒搞錯?

中午看到這篇,還好其中沒有提到資訊系,否則我可能會噴飯。
我一向反對從個人的本位主義出發上綱發放無差別攻擊的地圖炮。
化學系想廢碩士班,應該是有其想法,要廢的話,我個人沒意見,但每個領域的狀況差異甚大,請不要隨便把其他系所牽拖進來。
例如,我的母系電機系也被牽拖進來,因為有位化學系教授說,如果問台大化工、材料、電機系的學生未來出路,「問十個有十個回答是進台積電」。
這與我個人的認知差很大,但我明天見到電機系主任的時候,會確認一下上述的鐵口直斷是否屬實。
以資訊工程領域的狀況而言,跟報導中的學者所言差很大,應該是領域不同的緣故。雖然畢業生去台積電的人不少,但也只是眾多出路之一而已。
國外大學的資訊系通常會招收很多碩士班學生,為的是(1)透過碩士班的學費來獲得足夠的收入來分攤教學的成本、支持教授和博士班學生的研究,(2)碩士畢業生是業界的主力,碩士班對於培育人才和產學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事實上近年來資訊工程博士班的報名頗為踴躍,業界對於博士級人才的需求也頗為強勁。以學術研究和提升業界研發層級的立場,我們當然樂見有更多學生就讀博士班,作法是積極拿出誘因,與業界合作創造學生、學校、業界的三贏。
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