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書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書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作者:陳之華
出版社:木馬文化

新書內容搶先看:

教育,一切都是為了學生

2007年入冬的十一月間,我在約瓦斯曲萊大學教育主管學院,與院長和一位資深研究學者聊了將近兩個多小時。他們都分別當過幾十年的中學老師,因此實務經驗和教學理念都相當豐富。

在談話中,彼此交換的議題非常多,不過讓我最動容的,莫過於話題談到老師「自由度」與「被尊重」程度的時候…

「如果教育體制對老師們有評比、考核的話,那會是種什麼情形?」我問起。

「我們可以向妳保證,那芬蘭的教師必定集體罷工!大家不幹了!」想不到,這兩位髮髻泛白的資深教育人士,竟是如此即刻斬釘截鐵,搖著頭很酷的大聲說著。

「真的嗎?為什麼呢?」我驚訝的問。

「如果一個社會體制對自己教師的最基本信任都沒有的話,那還談什麼教育呢?」他們中氣十足、異口同聲的說著。

接著兩位教授此起彼落的述說著,他們當年在教學時,所想的都是如何善待學生,怎樣教導才對學生最有益處,從來不是為了要讓學生,或自己的教學成果拿第一,他們壓根沒想過要「爭第一」、「搶第一」。

「我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盡其所能的,去教導我們所知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如此而已。」他們平心靜氣說了這段話,但其字字句句,卻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坎中。

我低頭簡略的寫了下來,其實是為了稍稍掩飾我已動容的濕潤眼眶…

「那當國際評比成績出來後,芬蘭一下子轟動了全世界,你們當時的想法是什麼呢?」我定神之後接著問。

「不瞞妳說,我們嚇了一大跳!」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為了要得第一,才如此施行教育理念的。」

「幾十年來,我們就是一直單純的希望,把事情做好!」他們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這兩位學者們,略帶靦腆,卻又誠摯談論教育理念與心中感受之際,讓我覺得何其榮幸在最是灰暗陰鬱的十一月天,風塵僕僕趕到芬蘭中部三天,進行的談話,感受到了人性中的「純」與「善」。這份追求事務的真與善,以及堅持價值核心,讓我上了一堂課!

重視過程勝於結果,其實,這很芬蘭。芬蘭人多半認定,如果過程很扎實、良好的話,那結果一定差不到哪兒去!因為過程的規範與制度,可長可久的設計、執行,要遠比一味的追逐短期成效或只求第一,對每個人的人生與整體社會,更顯得重要、有意義吧!

沒有後段班,只有引導班

我在芬蘭東部拉彭蘭塔(Lappeenranta)市一所中學和一位自稱有「王國」天地裡的老師聊著。

「你看,有這樣的工作環境和專業自主權,我還有什麼不能滿足的?」他萬分驕傲的說。

是啊,他的教學空間之大,真是一處別有洞天的桃花源!教室的黑板上寫著比薩店、花店、洗衣店、餐廳、快餐店等。

「這些記錄是什麼?」我好奇的問。

「這些商家就是班上孩子們正在實習的場所。」他微笑的答道。

「學生們去實習啊?」我張大眼睛問。

沒錯,現在是上課時間,但這間碩大寬廣的教室,卻空無一人。因為老師安排學生們到各個商家去實習,等明後天學生陸續回到教室裡,再一起運用實務所學的經驗來做學習、討論。

校長在一旁補充說:「這群孩子不太一樣,他們的學習方式要從實務面上去鼓勵,因為他們比較坐不住,學習進度和別的學生不同,所以我們特別設計一些可以從實作中學習的模式,並且會和孩子一起規劃課程內容,從他們有興趣的去著手,為他們創造出更多喜歡上學的誘因。」

我聽著校長懇切的言談,心裡有一種踏實的溫暖,他說的這群學生,正是我們所謂的「後段生」;但在芬蘭,沒有人會放棄他們。不但教育體系不放棄,也期望學生不要自我放棄!

我對這位教導需要特別照料和鼓勵學生群的老師,多了一份敬意,因為他付出的時間和關懷,比一般課業老師多,但他所做的卻正是芬蘭教育理念「不讓一人落後」 的精髓。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去陪著那一群「不一樣」的孩子們透過各種學習方法,學得課本和生活知識的同時,建立起學生的自尊與自重。

老師和校長隨後還說明,參與這項計畫的城裡商家,都是志願或經過徵詢同意的。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這些學生在暑假,還因此比別人多了打工的機會。

這樣的課程設計,從裡到外,除了人性化之外,更令人欽佩。

有一次,我在約瓦斯曲萊大學的教育研究院訪談時,院長瓦里亞維教授斬釘截鐵的對我說:「我們未來挑戰之一,還是專注在如何減少中輟生的比例,因為百分之五 到十五的比重,對芬蘭這種小國來說,實在太高了!我們承擔不起這樣的人力資源耗損,我們的社會不能容許這樣的學習不平衡。」

約瓦斯曲萊陰濕、黑暗,細雨小雪間隔綿綿下著,我和院長談了超過三個小時,心中對芬蘭重視「弱勢」學生,盡全力鼓勵「後段」學生透過特別設計課程,學到義務教育中所應該傳授的知識與內涵,我百感交集,至今難忘。

在拉彭蘭塔看著這班只有十人的國三孩子,他們沒有被社會和師長遺棄,反而享有著更多的教育資源和社會關懷。除了有一間屬於自己班級獨有的廣大空間外,還有一位樂觀靈活的好老師帶領著。

雖然他們在其他重視考試或分數比高下的社會裡,可能就因為「遊戲規則」不同而玩不過「好」學生,但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啟蒙、學習階段,卻因為芬蘭老師更多的愛心與耐心,而能較真實、無憾的成長。

沒有留言: